TBT综合知识
  • TBT概况
  • 技术法规
  • 标准
  • 合格评定程序
  • 通报咨询及预警
  • 中国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机制

中国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成效

撰稿:ymn更新日期:2022-10-10

 

    国家市场监管部门深度参与通报评议和磋商谈判,并先后12次派代表团参加WTO委员会例会,会同地方通过WTO平台多渠道与外放,开展多边关注、双边交流、高层磋商、外交交涉、出访磋商等技贸活动,使我评议和磋商工作取得成效。针对企业行业反映意见较为集中的国外技术型贸易措施,如在电池和废电池、水处理系统、儿童产品中有毒化学品、化妆品禁用化学物质、家用电器生态设计、个人数据处理和个人数据自由流通的领域的不合理鸡毛壁垒问题,加大评议和磋商力度,提出中国解决方案,积极推动问题的合理解决。特别是在通信终端产品出口拉美、欧盟市场监管和产品合规条例、中国胶原产品出口欧盟、中国泡菜出口韩国等技术性贸易壁垒问题实现突破,形成可借鉴的成功案例。

1 通信产品出口拉美的案例

    针对拉美国家进口我国通信终端产品普遍要求取得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证书才可进入拉美市场的规则要求,特别是受中美贸易摩擦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我国企业获得美国FCC证书存在不稳定性,甚至有被拒的高风险,导致我国出口企业因订单损失和无妨交付而遭受经济损失,严重阻碍我国通信企业进入拉美市场的情况,通过按照WTO规则和长期不懈的双边磋商努力,目前已经成功促使拉美的哥伦比亚和秘鲁政府率先等效接受中国CCC证书市场准入通行证,特别是成功推动哥伦比亚通信部于20201231日修订《通信终端产品法案》,增加了相关法律条款,确保我国等效CCC证书可以进入哥伦比亚市场。

2 欧盟市场监管和产品合规条例的案例

    2018年欧盟向WTO通报了“欧盟市场监管和产品合规条例”,要求所有列出的及心如欧能市场消费品均需要有欧盟境内的经济经营者作为商品合规负责人,并对合规负责人信息展示、责任范围、市场监管机构权力做等作出规定,涉及电子商务、医疗器械、信息技术产品、化学品、玩具、压力容器、航空运输等30多个行业领域,对我国相关产品出口欧盟影响深远。我国组织力量针对合规信息责任人、市场监管机构的权力、实施时间等向欧盟持续提出特别贸易关注和双边磋商,敦促欧盟澄清风险评估、抽检方法、复议起算会见、实地检查的授权程序等相关监管措施要求。成功促使欧盟采纳了中国提出的多项评议意见,延长了法规生效时间。

3 胶原产品出口欧盟的案例

    自2018年起,欧盟在其官网注册页面设置警告语,注明来自中国的胶原蛋白无权进口到欧盟。欧盟所设置的障碍不仅影响了中国胶原蛋白直接出口欧盟,更是影响全球以中国胶原蛋白为原料的食品、保健品及药品出口欧盟,对全产业链造成重大影响。总局和程度标准院及时关注并全面梳理研究,会同有关部门形成了特别贸易关注提案,并在第80SPS例会上向欧盟发起磋商,要求其撤销对中国胶原蛋白出口欧盟所设障碍。近日,欧盟已采纳该提案建议,我国成功打破胶原蛋白出口欧盟技术性贸易措施,可帮助我国胶原蛋白及下游产业链的相关产品进入欧盟市场。

上一篇:中国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机制

下一篇:中国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存在问题

触碰右侧展开
./t20221010_2415694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