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市场
  • 经贸概况
  • 技术性贸易措施体系
  • 美国WTO/TBT-SPS通报评议和特别贸易关注
  • 消费者保护
  • 产品责任
  • 食品安全
  • 节能
  • 环保
  • 电信
  • 交通
  • 2011年颁布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 2012年颁布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美国TBT/SPS通报评议工作机制

撰稿:lxj01更新日期:2021-08-26

  一、评议流程
  美国通报评议流程主要包括通报接收、通报措施判断、分发专业部门、准备评议意见、审定评议意见、发送评议。
  • 通报接收。TBT/SPS咨询点接收通报全文,必要时进行文本翻译。
  • 通报措施判断。美国的TBT/SPS咨询点在收到国外的通报全文后,首先确定通报的措施是新的还是修订的措施,并索要措施的文本。咨询点会咨询行业专家该措施的敏感点在哪里,是否会对美国的贸易产生影响,是否需要开展评议工作,必要时,咨询点还与美国相关机构派驻国外的机构取得联系,要求他们了解该措施出台的背景情况。
  • 分发专业部门。咨询点征求相关部门是否愿意进行评议,由哪个部门承担主要的评议工作,提出专业意见。如果时间有限,由咨询点向通报方要求延长评议期。
  • 准备评议意见。在准备评议意见的过程中,任何机构、企业、个人都可以对于一项外国的TBT/SPS措施提供评议意见,评议意见草稿来自多个渠道。如果一项措施涉及多个监管部门的业务,由咨询点协调哪些机构提出评议意见草案。对于主要的TBT/SPS措施,事先一定要召开专门的会议确定评议重点。一旦主要的起草机构完成了评议初稿,并吸收了各方面的意见,草案将提交TBT和SPS通报相关机构和美国贸易谈判办公室做最后审定。
  • 审定评议意见:在评议期结束前一周,最终评议意见由机构间的审议小组进行审议,这个小组成员包括律师、标准专家、科学家、国别专家和WTO政策专家。
  • 发送评议:评议意见一旦获得批准,官方评议意见将会发往日内瓦以及海外贸易局派驻世界各地的机构,并提交给相关国家的TBT及SPS咨询点。
  二、评议的要求
  在确定对国外TBT及SPS措施进行评议的范围时,美国关注的措施包括进口禁止、新的标签和包装要求、新的贸易规定、疫病爆发和国家贸易状态、新标准的限制和制定、海关通关程序等领域。
  评议的内容主要包括新的TBT/SPS措施是否对贸易起到限制作用、是否向WTO通报、是否符合相关安全领域一贯的保护水平,是否符合WTO/TBT-SPS原则,如透明度、国民待遇(国内产品与进口产品是否同等待遇)、影响范围(国家、区域、地方、商品)、合法性、批准程序、检测程序、残留限量和标准以及出口商负担。具体的评议要求主要体现在下面几个方面:
  (1)需要提供挑战一项TBT/SPS措施的科学基础,哪一个条款对贸易的限制超过了必要的限度,相应的国际标准是什么,如果没有国际标准,以往的商业惯例是怎样的,并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法。
  (2)如果认为通报措施的程序烦琐,需要清楚地说明一项TBT/SPS措施为何带来不必要的负担,哪一个程序是多余的,哪一项检测或核查程序增加了成本,实际没有解决认定的技术风险,并提出避开技术风险的方法。
  (3)如果评议国民待遇方面的问题,需要指出新的措施如何违反国民待遇,哪一个程序使进口产品比国内产品负担更重、哪一个标准、检测程序或者通关程序对进口产品更具贸易限制性,提出协调进口产品与国产品同等待遇的程序和方法。
  (4)如果评议透明度方面的问题,需要指出为何一项措施不透明、哪一个条款缺少信息难以实施、哪一个条款自相矛盾或与以前的措施相矛盾、哪一个条款由于没有清楚说明参考标准或者与国际标准存在不一致。
  美国认为,多机构、多层次以及产业界的评议对于有效处理技术壁垒问题非常重要,他们之间不是竞争关系,而是互补关系,对于解决技术问题,澄清各方立场十分有益。
  三、重要预警机制
  美国的技术性贸易措施预警和应对主要是由NIST负责,NIST下属的标准协调办公室(SCO)管理着美国的WTO/TBT国家咨询点,并依托该咨询点运行着“Notify US”系统。在“Notify US”系统中,美国境内的公民、企业和其他组织通过邮件注册后即能享受免费的信息服务,了解国外的技术法规、合规评定程序。在这些国外的TBT措施对自身的经济活动、自身的国际市场准入资格构成影响时,用户还能通过该系统提交自己的评议意见。Notify US系统是美国官方提供TBT预警服务的主要渠道。
  Notify US系统的目标是方便注册用户获取各WTO成员依据TBT协议提出的通报中的关键信息,并结合用户需求主动提供相关的信息。Notify US还允许用户根据自身的关注热点,选择一些国家和/或产品进行个性化定制,更高效地获取自身感兴趣的信息。在完成定制后,当用户选择的方向上有新的TBT通报发布,Notify US系统将向用户发送一封预警电子邮件,邮件的内容包括通报的基本信息(编号、发布时间、标题、评议截止期等)和一个通向Notify US网站的链接。用户在登录后可以通过链接获取对应通报的更详细信息,或是索取通报全文。
  目前仅有美国公民,或总部位于美国的各企业、组织的员工能在系统中进行注册,获取预警服务,截止至2020年底,订阅者已超过3000人。
 

上一篇:主管机构

下一篇:美国特别贸易关注工作机制

触碰右侧展开
./t20210826_2350684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