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安全
  • 安全法规
  • 安全认证
  • 名词解释

PSE认证

撰稿:lzk更新日期:2020-10-21

1. 法律基础
    2001年4月1日,《电气用品安全法》(日文  英文)(简称《电安法》或DENAN法)取代原《电气用品取缔法》,要求管制产品加贴PSE标志,并且加强了对进口商的惩罚措施。《电安法》通过规范电气用品的生产销售等环节,引入第三方认证制度,来防止由电气用品引起的危险的发生。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负责《电气用品安全法》的实施及管理。
    《电气用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法规的内容如下:

法规名称
法规编号
法规内容
电气用品安全法
(日文  英文)
昭和三十六年十一月十六日法律第二百三十四号
包含通则、交易报告、电气用品的合格评定、限制销售和使用、合格评定机构的认可(包括授权和批准两种情况、以及防止危害发生的命令)、其他规定、处罚条款共七章
电气用品安全法实施令
日文  英文
昭和三十七年八月十四日政令第三百二十四号
附录给出了特定产品和非特定产品清单
电气用品安全法实施规则
日文  英文
昭和三十七年八月十四日通商产业省令第八十四号
附录给出了产品分类(附录1)、型式区分(附录2)、测试方法(附录3)、测试设备(附录4)和标志方法(附录567)以及交易通报等表格
电气用品安全法有关技术基准的省令(英文)
昭和三十七年八月十四日通商产业省令第八十五号
给出了PSE认证所依据技术标准的要求

    《电气用品安全法》将457种产品分为A、B两大类,采用不同的管理要求。A类为特定产品,共118种,为可能有危险的或导致伤害的产品;B类为非特定产品,共339种。制造商/进口商有义务通报METI,保证产品符合技术标准,保存测试结果和证明,并在产品上加贴PSE标志。对于特定产品,制造商必须在经授权的(日本国内)或经批准的(日本国外)检测实验室通过相关测试。
    当电气用品不符合相关技术标准时,为了防止危险的发生,METI可能会禁止在该电气用品上加贴PSE标志。而且,如果有必要,当电气用品不符合相关技术标准时,为了防止危险的扩大,METI可能会采取必要的措施(如命令召回该电气用品),对于违反命令者将实施处罚,法人的最高罚款可达1亿日元,对于其他处罚也有相应规定。

  • 电气设备和材料出口日本技术指南-电气用品安全法概述 Comprehensive Guide to Export Electrical Appliance and Material to Japan – An Outline of Electrical Appliance and Material Safety Law(英文)

 

2. 产品范围
    A类特定产品和B类非特定产品清单详见本栏目的“产品范围”。
 

3. 与PSE认证相关的一些概念
    详细信息参见本栏目的“与PSE认证相关的一些概念”。
 

4. 技术标准
    《电气用品安全法》下PSE认证依据的技术标准有两套:一套是日本本土标准(“第1项”标准);一套是引用IEC标准并加上日本国家差异的标准,也称为J标准(2009年9月11日更新)或“第2项”标准。METI在认可第三方认证机构的认证范围时,会在授权认证的产品旁注明使用的是“第1项”还是“第2项”标准。有关J标准与对应IEC标准的差异可参见以下报告:

  • 日本电气用品安全法:(第2项标准)技术要求与国际标准的差异

    2013年7月1日,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公布了《电气用品安全法》(DENAN)中《制定电气用品技术标准》的修正省令全文(平成二十五年七月一日经济产业省令第三十四号)。[注1]该省令是为了防止电气用品发生危险和灾害而制定的电气用品技术标准(基准)。在这次的修正省令中,通过明确制定技术标准性能规定,来达到电气用品在安全性能方面的要求。该修正省令的实施日期为2014年(平成26年)1月1日。
    目前电气用品安全法的技术标准在日本国内是依照产品的类别、尺寸、形状等制定详细样式的“样式规定”。现在,电气用品为了满足安全性能的要求,明确地制定“性能规定”,并修改相关省令后发布公告。具体来说,现行技术标准的产品类别,总共有457个产品类别。为了要求其安全性能及确保电气用品的安全,制定下列不可或缺的技术性事项。

    (1) 一般要求事项(5项)

  • 安全原则;
  • 确保设计相关的安全性能;
  • 维持使用期间中的安全功能;
  • 考量使用者及使用场所的安全设计;
  • 使用具有适当耐热性、绝缘性等的零件以及材料。

    (2) 对于危险源的保护(11项)

  • 对触电的保护;
  • 保持绝缘性能;
  • 对火灾危险源的保护;
  • 防止烫伤;
  • 防止机械性危险源所造成的伤害;
  • 防止化学性危险源所造成的伤害或损伤;
  • 防止电气用品产生的电磁波所造成的伤害;
  • 考量使用方法的安全设计;
  • 防止启动、重新启动以及停止时所造成的伤害;
  • 保护的协调及组合;
  • 针对电磁性妨害的耐受性。

    基于上述技术标准的修正,制造商除了依照已制定的“样式规定”(尺寸、形状等规定),也符合安全性能标准规定,扩大设计的自由度,并迅速且确实地开发商品。
    (3) 技术标准的修正
    制造商以达到性能规范化的技术标准为目标,延续一直以来在日本国内所规范的“样式规定”。今后,为促进商品开发流通,进入全球市场,反映最新的技术及国际标准动向,日本将适时地修正JIS标准并积极地灵活运用。
 

 

5. PSE认证需提交的资料
    详细信息参见本栏目的“PSE认证需提交的资料”。
 

6. 认证流程
    详细信息参见本栏目的“认证流程”。
 

7. 认证标志

A 类特定产品 B类非特定产品
   
标签上必需有菱形的PSE标志 标签上必需有圆形的PSE标志
特定产品(共115项),必须由授权的合格评定机构(CAB)来执行强制性第三方验证,需要工厂自我检查。 厂商取得符合性证明书后才能贴上菱形PSE标志。产品包括电线电缆、配线器具、变压器、电流限制器、电热器具、电动器具、交流电电气用品等。 非特定产品(共338项),制造商根据电气用品安全法的技术要求,保证产品的安全结构,可自行贴上圆形 PSE 标志。伴随自我声明计划,不需要第三方测试和认证。产品包括电冰箱、洗衣机、电烤面包机、电视机、空调器等家用电器
制造商或进口商必须书面通报METI 制造商或进口商必须书面通报METI
 

8. METI授权/批准的检测机构
    经济产业省(METI)授权/批准的检测认证机构有:

  • 日本国内(授权):日本电气安全环境研究所(JET)、日本品质保证协会(JQA)、日本电线综合技术中心(JECTEC)、TUV莱茵日本.和UL日本
  • 日本国外(批准):UL美国、UL欧洲、天祥香港、TUV莱茵德国、TUV莱茵中国、TUV莱茵台湾、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和Electrosuisse

    此外,TUV南德新加坡(TUV SUD PSB)因日本与新加坡的合作协议也可进行一定项目的检测认证。METI网站上给出了各检测机构被授权/批准检测的产品范围。
    这里特别强调的是,2007年4月23日,日本经济产业省第129号公告正式授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承担日本PSE强制性产品认证,至此,CQC成为继UL、TUV、ETL SEMKO之后第四家获日本政府批准的国外认证机构,也是中国境内第一家METI批准的PSE认证机构。目前,CQC获得的日本PSE产品认证的产品类别范围为三大类:电线电缆(20种产品)、配线器具(电器附件、照明电器等)(38种产品)、电动力应用机械器具(家用电器)(12种产品)等。国内灯具企业申请PSE认证时可向CQC咨询。
 

9. CB报告转PSE认证报告
    申请PSE标志,满足日本安全技术法规要求,有两种方式可供用户选择:一种是满足传统的日本技术要求;一种是满足国际IEC标准的技术要求。建议中国用户选择第二种方式,在这种方式下,由于中国和日本都是IECEE-CB成员国,用户可以先获得CB报告(包括日本国家技术差异)和CB证书,然后向上述日本授权的实验室申请转CB报告,同时还要向日本进口商提供工厂质量检验报告(生产线100%抗电强度试验报告、运行检查等)。如果使用第一种方式,CB报告不能被接受。比如对于电池充电器,如果产品是按第二种方式设计,即按IEC 60950标准进行设计,则初级电路的所有安全件如电容器、热脱扣器等都要符合国际IEC标准。如果产品是按第一种方式设计,即按符合日本国家标准进行设计,则初级电路的所有安全件都要符合日本国家标准。两种方式不能混合使用。

下一篇:产品范围

触碰右侧展开
./t20080923_174068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