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市场
  • 经贸概况
  • 俄罗斯计量和技术管理局
  • 技术立法体系
  • 标准体系
  • 合格评定体系
  • 电气产品的认证要求
  • 机器设备的认证要求
  • 汽车的市场准入要求
  • 通信产品的认证要求
  • 纺织产品的市场准入要求
  • 食品安全
  • 环境保护
  • 能源节约
  • 俄入世相关承诺
  • 2011年颁布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 2012年颁布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俄罗斯固体废物的立法

撰稿:lux更新日期:2020-10-29

  俄罗斯于1998年颁布了《生产与消费废物法》,该法共830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第一章总则,设6条。主要规定有关废物处理活动的一些基本概念,对废物处理的法律调整,废物处理的基本原则,废物的所有权问题,以及俄罗斯联邦与俄罗斯联邦主体在废物处理方面的权限。
  第二章有关俄罗斯联邦、俄罗斯联邦主体及地方自治机关有关废物处理的职能,设2条,规定由被专门授权的联邦废物处理执行权力机关依法定程序完成国家废物管理任务与功能。
  第三章废物处理的总要求,设8条。规定了危险废物处理活动许可证制度包括有关设计、建设、改造、防腐和摧毁企业、建筑物、结构、设备及其它工程项目的要求,对企业、建筑物、结构、设施及其它项目开发的要求,对废物贮存设施的要求,在城市及其它居民区处理废物的要求,危险废物处理的要求,对允许实施危险废物处理活动的人的专业培训的要求,危险废物运输的要求,废物的越境运输。
  第四章废物处理的标准、国家清点与报表,设3条。规定废物处理的标准,废物处理的清点与报表,编制国家废物册及编制程序和办法。
  第五章废物处理的经济调节,设4条。规定废物处理的经济调节的基本原则,废物处理的目标规划,废物处理付费,对有关废物处理活动的经济鼓励。
  第六章废物处理的监督,设3条。规定对废物处理活动的国家监督,废物处理的生产监督,废物处理的社会监督。
  第七章违反俄罗斯联邦废物处理法的责任,设2条。规定了违反俄罗斯联邦废物处理法的责任的种类,对违反俄罗斯联邦废物处理法的公民的行为的限制、暂停或禁止的诉讼的要求
  第八章附则,设2条。规定该法的生效及根据该法制定的标准法令的实施。

  1. 立法目的与政策目标

  俄罗斯《生产与生活废弃物法》在第三条对废物处理的基本原则与基本政策中体现了立法的目的,“保护人体健康,维持或恢复良好的环境状况和保护生态多样性为保证社会的稳定发展科学论证社会生态和经济利益之间的联系利用最新科技成果采用少废或无废工艺为减少废物数量对原材料进行综合加工为减少废物的数量和将其纳人经济圈而采用经济办法调节废物处理活动根据俄罗斯联邦立法开放有关废物处理的信息参与俄罗斯联邦有关废物处理的国际条约。” 由此可以看出,俄罗斯《生产与生活废弃物法》的立法目的至少包括,保护人体健康,维持或恢复良好的环境状况和保护生态多样性等。

  2. 管理体制

  俄罗斯《生产与生活废弃物法》第七条第八条分别规定了俄罗斯联邦、俄罗斯联邦主体及其地方自治机关有关废物处理的职能,“被专门授权的联邦废物处理执行权力机关是依法定程序完成国家废物管理任务与功能的联邦执行权力机关第7条。” “地方自治机关在俄罗斯联邦立法及俄罗斯联邦主体立法所规定的职能范围内行使职权第8条。”

  3. 预防措施

  随着环境问题的发展,特别是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召开之后,各国的环境立法都致力于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对环境的污染控制也试图从末端控制改为源头控制。俄罗斯也不例外,在各项环境立法中都体现了预防的原则与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只是在具体的措施中有不同的表现与效果。比如都在立法中规定了许可证制度、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环境规划制度等。
  俄罗斯的《生产与生活废弃物法》通过较晚,在监督预防措施的规定方面就比较具体。如第十条第一款规定“在实施对企业、建筑物、结构、设备及其它工程项目的设计、建设、改造、防腐和摧毁的过程中所产生的废物,未形成法人的个体企业的公民或者个体企业者和法人有义务遵守俄罗斯联邦有关保护环境与人类健康的法令所规定的生态、卫生及其它要求具备对废物的利用与无害化的技术与工艺的证明文件。”

  4. 监管手段和措施

  关于废物处理的监督管理措施和手段,俄罗斯规定了制定固体废物处理规划,进行环评,实行废物登记制度、废物处理标准制度,建立专门的废物处理设施与设备等措施。此外,俄罗斯还采取生态鉴定制度,生态鉴定制度可以说是俄罗斯国内保护环境的最好的一种措施。

  5. 实施与保障机制

  俄罗斯联邦废物处理法第28条规定“不执行或不按规定执行联邦废物处理法的责任人和公民依俄罗斯联邦法承担纪律、行政、刑罚或者民事责任。”但是具体责任如何,在该法中没有明确规定。但是鉴于俄罗斯目前的经济状况也很难实现立法中所规定的内容。如由于俄罗斯的经济危机,为缓解财政危机,政府竟同意批准从国外进口废物在俄罗斯境内处理。这不仅增加了俄罗斯处理固体废物的难度,而且加剧了对环境的破坏。

上一篇:俄罗斯的生态鉴定制度

触碰右侧展开
./t20090702_173210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