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超3000吨食品化妆品未准入境

来源:食品安全信息服务时间:2021-07-20

716日,海关总署网站公布了20216月全国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信息。20216月全国海关在口岸监管环节检出安全卫生等项目不合格并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253批次,总重共计约3679吨。其中,食品249批次,重约3670吨;化妆品4批次,重约8.6吨。

信息显示,未准入境食品的产地有阿富汗、阿根廷、澳大利亚、巴基斯坦、巴西、白俄罗斯、波兰、丹麦、德国、俄罗斯、厄瓜多尔、法国、菲律宾、哈萨克斯坦、荷兰、捷克、马来西亚、美国、秘鲁、缅甸、尼日利亚、日本、瑞士、塞内加尔、泰国等。其中,来自日本的未准入境食品最多,有39批次,涉及复合调味块、固体饮料、清酒、饼干等产品。来自印度的未准入境食品位居第二,有37批次,涉及虾、各种小吃、巧克力、枯茗子等。

未准入境食品产地

食品未准入境的原因主要集中在未按要求提供证书或合格证明材料,未获检验检疫准入、标签不合格、食品添加剂使用问题、货证不符、微生物污染问题、检出动物疫病这七个方面。另外,还有部分食品检出超范围使用营养强化剂、超过保质期、含有未获检疫准入成分、检出非食用添加物、检出未标示的转基因成分、农药残留超标、污秽腐败以及其他问题。

食品未准入境的原因

其中,因未按要求提供证书或合格证明材料原因未准入境的食品最多。在此提醒相关进口商需关注我国对进口食品实行的相关管理措施。目前,我国要求进口食品的进口商或者其代理人应当按照规定,凭合同、发票、装箱单、提单等必要的凭证;相关批准文件;法律法规、双边协定、议定书以及其他规定要求提交的输出国家(地区)官方检疫(卫生)证书等材料向海关报检。

未准入境食品进境口岸涉及北京、大连、福州、拱北、广州、海口、杭州、黄埔、南京、南宁、宁波、青岛、厦门、上海、深圳、天津、武汉、湛江、长春、重庆20个。其中,宁波检出未准入境食品数量最多,有47批次。

未准入境食品涉及的进境口岸

除食品外,还有4批次化妆品未准入境,为:来自德国的3批次洗手液检出未按要求提供证书或合格证明材料;来自韩国的1批次修护精华液检出标签不合格。

据悉,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均已在口岸依法做退运或销毁处理。

附件1 2021年6月未准入境的食品信息.pdf

附件2 2021年6月未准入境的化妆品信息.pdf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