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出口管制应助力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

来源:新华网时间:2022-03-24

2021年12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的出口管制》白皮书,对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激发全球经贸活力、不断完善出口管制的实践与创新进行系统阐述。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接受采访时表示,白皮书深刻诠释中国出口管制为助力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强化基础支撑、保障良好环境、凝聚共识合力上作出的积极实践和重要贡献。白皮书深刻揭示出口管制与开放合作的辩证统一关系,对于凝聚共识、完善国际出口管制治理,汇聚合力、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出口管制,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基础支撑

出口管制是新形势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内容。

张威认为,从白皮书中可以看到,中国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和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努力建设与中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利益相适应的出口管制体系,努力推进国际出口管制朝着公正、合理、非歧视的正确方向发展。

具体实践中,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积极履行防扩散等国际义务。自上世纪末以来,分别出台核、生、化、导、军品等物项作为管制对象的6部行政法规;新形势下,结合出口管制工作新需要,总结经验,借鉴国际做法,出台统领性的《出口管制法》。

她说,尤其重要的是,中国坚决反对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和在防扩散问题上推行双重标准,坚决反对违背科技发展规律、以意识形态划线、政治化滥用出口管制的行径。中国坚定支持所有国家和平利用出口管制物项、和平利用科技进步成果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顺畅运转,筑牢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的基石。

强化合规建设的出口管制,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保障

白皮书指出,中国高度重视出口管制合规建设。当前,中国已成为世界货物贸易和制造业第一大国,据联合国贸发会议数据,2020年中国在全球出口中占比近15%,在世界经贸体系、产业分工体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张威指出,这不仅得益于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努力,也与中国政府和企业一贯恪守国际经贸规则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从白皮书中可以看到,中国一直从政府、企业、社会多方面入手,强化法治保障、加强政策指引、夯实公共服务,推进符合中国实际的出口管制合规建设。

张威表示,政府有效引导培育出口管制合规文化、鼓励和支持企业对外开展正常经贸合作、坚定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中国企业积极建立健全内部合规制度;商协会、中介机构、专家智库等社会资源着重加强出口管制合规研究和提供咨询服务。通过各方努力,共同推动中国企业更加主动、更加规范融入全球经济。

开放合作的出口管制,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强大合力

白皮书指出,中国一贯重视并积极开展出口管制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增信释疑、互学互鉴,促进出口管制物项合规贸易,促进出口管制的国际协调。

张威说,从白皮书中可以看到,中国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政府间机制,深入开展双边出口管制交流与合作,围绕出口管制制度、管制清单、执法情况等展开务实性的对话、研讨和磋商,支持联合国作为最具普遍性的国际组织,发挥核心作用,保障和促进国际出口管制健康发展,加强与有关多边机制沟通与合作。

她说,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通过多双边渠道,深化出口管制的国际协调合作,坚持以开放、合作的态度增进共识、化解分歧,在提升国际出口管制的公正性、开放性方面作出显著贡献,推动各国开放发展、互利合作,为维护公正开放的国际经贸秩序,活跃全球贸易经济发展,持续不断地注入推动力。

来源:新华网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