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别国家须彻底摒弃滥用出口管制的做法

来源:环球网时间:2022-03-24

202112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的出口管制》白皮书,阐明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国际共同安全的立场,分享了中国推进出口管制体系现代化的理念和实践,倡导各国携起手来共同应对新形势下国际和地区安全风险与挑战,推动出口管制国际治理朝着公正、合理、非歧视的正确方向发展。白皮书展现了中国在出口管制国际治理出现个别乱象时刻,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出发,坚定以历史责任感和时代担当,对出口管制原本服务共同发展和普遍安全的价值面貌进行了全景描绘,对出口管制不应有的滥用错误行为进行了坚决正告,给国际出口管制治理发展注入正能量,意义重大而深远。

反观美国等极少数西方国家,置国际安全和共同利益于不顾,在冷战思维、霸权主义、操弄对抗等错误思想引导下,违背出口管制规范和促进受管制物项合规贸易的初衷,凭空捏造理由,滥用出口管制措施,严重破坏国际出口管制的规则和秩序,严重损害国际出口管制协调合作的基础和成果。

美国现任政府上任以来,沿用上届政府的错误做法,甚至变本加厉,将出口管制作为美国遏制他国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的重要工具。美国动辄以“违反人权”、“违反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利益”等为借口,滥用出口管制措施,肆意将中国、俄罗斯等国企业或科研机构列入“实体清单”等一系列黑名单进行制裁打压。这些行径缺乏事实依据,充斥虚假谎言,是完完全全、赤裸裸的政治操弄和霸凌行为。

美国为维护自身科技霸权,保持科技竞争优势,不断扩大和强化高技术领域的出口管制。美国政府企图通过出口管制实现供应链的隔绝与封锁,在高科技等领域全面阻止中国获取和使用美国产品或技术。美国只顾通过这些管制措施给中国企业经营带来困难,但在全球化时代的今天,这些措施实际上给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带来了不稳定预期,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全球各国企业利益都蒙上了阴影,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当前困扰全球的“芯片荒”就是最好的例证。

美国泛化国家安全的管制措施损人而不利己。在当今全球化的时代,美国对外国企业滥用出口管制措施,本国相关的上下游企业或贸易伙伴也难以独善其身。2019年美国宣布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后,与华为正当商业往来的美国公司股价就因为被担忧收入和利润减少而出现大幅下跌。收入和利润的实际下滑还向企业研发环节传导,破坏研发投入的连续性,进而削弱技术创新能力,这实际上对美国技术创新的环境和竞争力构成了长期性、严重性损害。长此以往,美国自我标榜的技术创新开放性、聚心力将快速滑落,失去人心。世界技术研发中心转移的历史进程将进一步加速。正是基于这些认知和已经造成的事实性伤害,美国国内尤其是美国产业界对美国政府不断模糊出口管制边界的做法不乏尖锐指责和批评。

美国还蓄意以意识形态划线,在出口管制领域拉拢盟友,力图组成自己的小圈子。在“瓦森纳安排”和“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等多边机制中,美国大力推动符合自身利益的出口管制政策,企图将单边做法多边化。美国近日拉拢澳大利亚、丹麦、挪威等国提出“出口管制与人权”倡议,宣称“利用人权标准来指导出口许可政策和实践”。这些做法已完全背弃出口管制以维护国际安全为目标的初衷,毫无底线地走上政治操弄道路,搬弄起所谓的西方价值观作为管制依据。这种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将民主问题工具化的做法已引起国际社会的不满。

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国际力量对比格局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历史已经证明,美国不合时宜的出口管制措施只会自缚手足,不会阻碍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科技发展、社会进步的前进脚步。人类正面临世纪疫情、全球变暖等诸多重大挑战,迫切需要包括中美两国在内的世界大国共同承担大国责任,合作应对风险挑战。悬崖勒马,为时未晚,美国应彻底摒弃过时的冷战思维,终止将出口管制武器化、工具化和意识形态化的错误行为,在出口管制领域开展对话磋商、交流合作,推动各方回到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正确轨道上来,为国际社会共同进步贡献力量。

 

作者:李恒阳

 

来源:环球网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