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市场
  • 印度国情概况
  • 中印贸易投资概况
  • 贸易投资管理体制
  • 贸易壁垒
  • 印度的法律体系
  • 印度的标准体系
  • 印度的合格评定制度
  • 标准及认证的信息服务及投诉制度
  • 食品安全
  • 环境保护
  • 产品节能
  • 消费者保护
  • 2008年印度技术性贸易措施
  • 2011年颁布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 2012年颁布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 2013年颁布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 2015年颁布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 2016年颁布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 2017年颁布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印度生态标志

撰稿:lux更新日期:2020-10-29

    为了改进环境质量,增加企业和消费者的环保意识,1991年2月,印度议会通过了一项自愿性质的生态标签项目——生态标志(Eco mark)。此标志由政府操作,证明消费产品的环保特性。印度生态标志选择了一只泥土制成的罐子作为该项目的标志,如下图所示。这种罐子在印度很常见,由一些可循环的资源如泥土制成,所以不会产生有害物质并且在制作过程中消耗极少的能源,其坚固而优美的外形兼具力量和脆弱的特性,也是生态系统的特点。贴有此标志的产品,表明对环境的损害最小。

一、生态标志的管理
    印度生态标志项目由环境及森林部(MoEF)负责并在中央污染控制委员会(CPCB)的技术指导下进行管理。CPCB于2000年3月加入全球生态标签网(GEN)。与其它国际生态标签项目不同的是,印度的生态标志并非独立项目,而是与印度标准局(BIS)的产品质量标准相关联。为了获得生态标志认证,产品除了必须满足BIS的质量标准之外,还得符合生态标志项目设置的环境标准。制造商需在产品上加盖BIS的质量标准标签以符合生态标志的要求。

    生态标志项目的目标体现在五个方面:

  • 激励制造商和进口商降低产品对环境的影响;
  • 对降低产品负面影响的公司予以奖励;
  • 通过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对环境影响的信息和帮助消费选择是否购买环保产品来为环境做出贡献;
  • 鼓励公众购买环保产品;
  • 极大的改善环境并鼓励对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产品组选择、标准开发和标志的授予分别由以下三个委员会负责: 

  • 指导委员会(Steering Committee)

    环境森林部中的指导委员会决定标志授予的产品组。一旦指导委员会为产品组制订了计划,中央污染控制委员会中的技术委员会便负责决定在生态标签计划内产品的具体分类。这个委员会还负责制订生态标志项目的发展规划及向生产厂商和消费者推广该标志。 

  • 技术委员会(Technical Committee)

    技术委员会是负责生态标志计划的中央委员会,它可以委任小组委员会开发指定产品组的生态标志标准。技术委员会为指导委员会提供完成产品分类的技术支持和建议,并且在可能的情况下负责开发对特定产品生命周期分析的标准。

  • 印度标准局(BIS)

    标准建立以后.印度标准局或(和)市场营销董事会将产品标准转化为印度的标准,通过测试和契约安排方式,开始接受产品的评估和认证,与获得认证的厂商签订关于标志的使用及费用的合同,并且与希望使用生态标志的生产商协调合作。 

二、产品范围及标准 
    生态标志主要针对消费型产品。印度政府现已公布了以下16类产品的最终标准,具体产品清单及对应标准如下表:

序号
产品组(英文名称)
产品组(中文名称)
认证标准URL
1
Soaps & Detergents
肥皂及清洁剂
http://envfor.nic.in/cpcb/ecomark/soaps.html
2
Paper
纸类
http://envfor.nic.in/cpcb/ecomark/paper.html
3
Food Items
食品类
http://envfor.nic.in/cpcb/ecomark/food.html
4
Lubricating Oils
润滑油
http://envfor.nic.in/cpcb/ecomark/lubri.html
5
Packaging Materials
包装材料
http://envfor.nic.in/cpcb/ecomark/pkg.html
6
Architectural Paints and Powder Coatings
建筑油漆及粉末涂料
http://envfor.nic.in/cpcb/ecomark/arch.html
7
Batteries
电池
http://envfor.nic.in/cpcb/ecomark/battery.html
8
Electrical/Electronic Goods
电子电气产品
http://envfor.nic.in/cpcb/ecomark/elect.html
9
Food Additives
食品添加剂
http://envfor.nic.in/cpcb/ecomark/foodadt.html
10
Wood Substitutes
木材替代品
http://envfor.nic.in/cpcb/ecomark/wood.html
11
Cosmetics
化妆品
http://envfor.nic.in/cpcb/ecomark/cosmet.html
12
Aerosol Propellants
气溶胶喷射剂
http://envfor.nic.in/cpcb/ecomark/aero.html
13
Plastic Products
塑料制品
http://envfor.nic.in/cpcb/ecomark/plastic.html
14
Textiles
纺织品
http://envfor.nic.in/cpcb/ecomark/textile.html
15
Fire-extinguisher
灭火器
http://envfor.nic.in/cpcb/ecomark/firext.html
16
Leather
皮革制品
http://envfor.nic.in/cpcb/ecomark/leather.html
 
 

三、 印度生态标志的申请
    1.申请程序
    希望获得生态标志许可的生产厂商需向印度标准局递交申请。如果生产商的产品符合生态标志的标准,BIS将为生产商草拟一份书面的标志使用合同。如果生产商在没有BIS认证的情况下非法使用了标志,将受到相关法规的惩罚。
    获得生态标志认证的具体程序如下:
    (1)申请表格可从BIS总部或其设在全国的各地方分局及任何下属办事处获得。目前,索取表格不收取费用。
    (2)申请费用交由索取申请表的BIS各部门,以便被接受、确认及进行下一步手续。
    (3) 一份申请表仅可申请一种产品及一种印度标准。对每一种印度标准及产品来说,费用也是单独结算的。
    (4)每一份申请还须附上以下材料的副本各一份:

  • 国家污染控制委员会颁发的“许可/环境清洁证书(Consent/environmental clearance Certtficate)”;
  • 如果小规模企业希望减免一定的标志使用费,须提供小规模产业注册证明。该证明可以由发展委员办公室(office of the Development Commissioner)、小规模产业或相关国家政府工业部颁发。

    (5)收到填写完带的申请表后,BIS将会在双方约定的时间对申请企业的相关部门安排初步的调查,以了解提交申请的产品的生产、质量控制设备及测试人员的情况是否符合BIS标志认证项目的要求。
    (6)BIS的调查官员对产品进行现场抽样测试,并由第三方实验室测试评估其是否符合生态标志的各项相关标准。
    (7)申请厂商将获得一份“测试与检查方案”(Scheme of Testing and Inspection,STI)的副本,申请厂商须遵循此方案,并要给出遵循此方案及支付相关费用的正式的书面承诺。
    (8)申请厂商须支付第三方实验室对样品的捡查与测试费用。
    (9)BIS对初步检查(PI)报告、Pl中抽取样品的第三方测试报告以及遵循STI的承诺和认证费用支付安排进行核实,当所有文件都填写完善且符合要求后,BIS相关部门会颁发标准标志使用许可证给申请厂商。
    (10)如果申请厂商持有BIS对产品的认证许可标志,希望该产品能够获得生态标志认证,则不必再提交另一份申请。此种情况下,申请厂商应向BIS的所有相关部门提出请求,相关部门就会按照现行的“在同一认证许可中加入新品种/等级的规定”,将生态标志的准则涵盖进来。证书使用者必须接受修订后的STI及认证费用。
    (11)在生态标志项目中,BIS的标准标志(Standard Mark)是作为一个独立的标识,是印度标准协会(ISl)标志与生态标志的结合体。
    (12)获得认证许可之后,申请厂商应在产品贴标之前向BIS预先支付产品认证费用。

    2. 使用期限
    标志的初始使用期限为一年,但是生产商可以选择支付300卢比(约合8.3美元)的费用更新认证许可。许可每两年更新一次。

    3. 相关费用

  • 申请厂商需为每种产品支付500卢比(约合l4美元)的一次性申请费用;
  • 申请者有责任承担样品的测试和检查费用;
  • 年度许可证使用费每份500卢比(约合l4美元);
  • 认证许可更新费用为300卢比(约台8.3美元);
  • 加贴标志的费用,该费用由BIS根据产品的年生产情况决定。

    4. 标志的使用及监督
    在认证许可有效期内,BIS会派检查员对生产企业进行不定期抽查,包括抽取样品进行现场及第三方测试,以确保该产品符合BIS认证标志项目及印度官方的所有相关标准。
    消费者论坛/组织所收集的反馈信息也需考虑在认证评估内。如果BIS发现任何同标准及“测试与检查方案”不符之处,将通知获证企业进行整改。当与认证许可规定发生严重的矛盾时,将根据《1986 年印度标准局法》和《1987 年印度标准局规则》及相关法规采取适当措施。

上一篇:环境保护

触碰右侧展开
./t20091109_173775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