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 中印经贸概况
  • 主要贸易政策
  • 标准管理体制
  • 电子信息产品
  • 化妆品
  • 家用洗涤剂
  • 食品
  • 近期发布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国家标准概况

撰稿:何璇更新日期:2017-12-28

  印尼国家标准SNI是唯一在印尼国内适用的标准,SNI标准由技术委员会制定并由印尼国家标准局批准。印尼国家标准SNI中,约有97%为推荐性标准,约有3%为强制性标准,强制性标准主要涉及食品质量与安全、电气、建筑等领域。由于印尼国内的自身特色,标准水平较高的领域有:农产品标准(如亚热带水果种植技术)、经济作物类标准(橡胶)和石油、天然气产品标准等。

  一、印尼标准化战略

  印尼通过实施国家标准化战略提升竞争力,重点实施特色领域的标准化,标准化战略的规划期较长,目标明确。目前,印尼在实施2010年-2014年国家标准化战略计划基础上,BSN已制定完成了2015年-2025年国家标准化战略草案。2010年-2014年战略的主要目标是使BSN在发展印尼国家标准中成为一个可以信赖的机构,根据科学技术的发展要求来提升印度尼西亚国民经济竞争力。2015年-2025年的目标是实现建设能够支持印尼民族生活竞争力和质量的国家标准化体系。

  二、印尼国家标准制定及发布

  根据印尼国家标准化指南(PSN)相关文件的要求,国家标准的制定一般经过计划、起草、征求意见和批准等步骤。一般程序是,经过市场需求形成提案、评估(PNPS)、工作组技术会议起草标准和讨论(RSNI1、RSNI2)、技术委员会或分技术委员会审查(RSNI3)并形成共识、技术委员会或分技术委员会和技术协会秘书处投票形成意见(RSNI4)、表决(RASNI)、BSN签署批准(SNI)并出版,这种一般的研制程序时间较长,完成整个流程一般需要19个月。另外,印尼采取了另外两种快速程序研制标准,一是采用国际标准,由技术委员会起草并形成共识,直接到签署批准阶段,在这种方法下一般等同采用国际标准的情形较多;二是由全国协商后到直接签署批准阶段。

  BSN负责SNI国家标准的起草、制定、颁布、实施和协调工作,并通过将SNI标准纳入技术法规、SNI标准的执行应用、修订完善SNI标准以及SNI标准认证等措施,捍卫SNI标准的权威地位,同时印尼与区域或国际认证相关组织合作,不断扩大SNI标准的应用范围。

下一篇:标准化机构

触碰右侧展开
./t20171228_2105216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