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饮食,关注健康,远离肥胖

来源:食品法规中心时间:2022-09-28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超重和肥胖已成为严重威胁人群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2012年全国≥18岁人群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30.1%11.9%,与2002年相比均有增长趋势。因此我国人群肥胖现状已经成为当前的主要健康问题之一。下面食品伙伴网将从肥胖标准界定、肥胖致因及危害、国内外应对法规政策三部分对肥胖问题进行介绍。

一、肥胖标准界定

BMIBody Mass Index的缩写,BMI中文是“体质指数”的意思。BMI是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国际统一使用的肥胖分型标准。BMI=体重(kg/身高(m)的平方。标准分类见表1

1 国际、亚洲和中国人群的BMI参考标准

BMI分类 WHO标准 亚洲标准 中国参考标准
体重过低 <18.5 <18.5 <18.5
正常范围 18.5~24.9 18.5~22.9 18.5~23.9
超重 ≥25.0 ≥23.0 ≥24.0
肥胖前期 25.0~29.9 23.0~24.9 24.0~26.9
Ⅰ度肥胖 30.0~34.9 25.0~29.9 27.0~29.9
Ⅱ度肥胖 35.0~39.9 ≥30.0 ≥30.0
Ⅲ度肥胖 ≥40.0 ≥40.0 ≥40.0

 

二、肥胖致因及危害

1、肥胖致因

1)不良饮食习惯:碳酸饮料、快餐、油炸等高油高脂食品;

2)不良生活方式:办公室久坐、晚睡晚起,不吃早餐、吃夜宵等;

3)缺乏运动:运动的缺乏会导致身体除基础代谢以外能量无处流向,并最终以脂肪的形式存储在体内,导致出现肥胖的状况。而且在运动30min以上,人体才真正进入有氧运动状态。

4)机体基础代谢降低: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基础代谢率会随之下降,因此人到中年以后,基础代谢率降低,若饭量不减,活动又少,极易发胖;

5)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分解食物的各种消化酶分泌的量不同,会影响食物中各种营养成分的消化。如脂肪酶与胆汁分泌较多的人则易消化脂肪,吸收的比例成分就大,因而就易发胖;

6)脂肪细胞的数量:胖子体重减轻只是缩小了脂肪细胞的体积,脂肪细胞数量是不会减少的,因此从小胖的人减肥成功后一定要保持良好饮食和运动,否则,身体随时都有可能发胖。

2、肥胖危害

1)引发系列疾病:胆固醇和血脂过高,免疫系统受到损害,易引起呼吸道感染;肥胖还是心脑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和其他非传染性疾病的重要发病基础和危险因素,如2型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脂肪肝等。

2)引发心理健康问题:肥胖者可能会对社会适应不良,出现自尊心受损、焦虑抑郁等状态。

3)肥胖也将对中国卫生保健系统造成负担,到2030年,保守预测中国肥胖导致的医疗费用可能占全国总医疗费用的22%

三、国内外应对法规政策

1、国内法规政策

超重肥胖已成为影响我国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为切实加强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工作,有效遏制超重肥胖流行,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教育部等6部门制定了《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且按照其要求,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市教委、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共同制定了《北京市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

近年来,中国加大了肥胖防控力度,出台了一些新的相关政策。我们的研究发现,自1949年以来中国实施了70项与肥胖相关的国家政策和行动,它们可以被分为3类:(1)以营养及学校为基础的行动,例如“中国学生营养日”、学校营养支持计划、 “国家营养校园计划”等;(2)促进运动的行动,例如“快乐10分钟”、“亿万学生阳光体育活动”等;(3)综合行动,例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2017-2025 ),以及“三减三健(即减盐、减糖、减油、健康体重、健康口腔、健康骨骼)”等行动。

2、国外法规政策

1)墨西哥

2013年,墨西哥前总统培尼亚发布行动方案,决定对每百克卡路里含量超过275的高热食品收税8%,同时对软饮征税。

2014年墨西哥政府还颁布高热食物的“禁播令”,规定在工作日下午230分至晚上730分,周末上午730分至晚上730分,所有电视台、电影院不得播放高热量食品广告。

2)迪拜

举办减肥送黄金活动:为了让人们减肥,迪拜当局在2013年制定了一个用黄金换脂肪的方案。在1个月内每减掉1kg将获得1g黄金(当时值45美元),至少需要减2kg才能获得黄金奖励。迪拜政府办公室主任表示,推行健康的饮食习惯以及生活方式同时鼓励儿童减肥,是举办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

3)美国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等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作为一种广泛应用于烘培食品、动物饲料和人造香料的食品添加剂-丙酸盐,能够增加与肥胖和糖尿病风险有关的激素水平。研究结果发表在2019424日的《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上。

四、小结

中国居民肥胖问题不容小觑,为了个人正常的身心发展以及社会的健康发展,除了希望相关机构可以制定出更有针对性的法规策略外,还需要民众自觉主动的解决自身肥胖问题,注重合理饮食,选择健康食品,要将主动追求健康美作为当代民众的生活目标之一!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