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水产品对日本出口:充分利用CPTPP的开放度

来源:越南人民报网时间:2022-07-13

与其他自由贸易协定相比,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及进步协定》(CPTPP)中日本对越南水产品各项承诺的开放度更高,这是越南充分利用的顺利条件。

越南驻日本大使馆商务处第三书记阮孟童表示,除了《越南与日本双边经济伙伴协定》外,两国还是CP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成员。其帮助越南水产品有机会增加对该市场的出口金额。

在所实施的各项自贸协定中,日本在CPTPP中水产领域的承诺开放度较高,具体为在协定生效后日方给予越方65%税目零关税;协定生效后在616年后对剩余税目削减关税。该协定的开放度甚至高于越日双边经济伙伴协定,因日本还消除他们在越日双边经济伙伴协定中没有承诺的税目。

另一个优势就是,CPTPP接受原产地累积规则,意味着越南企业可从协定11个成员进口原材料并对日本出口而仍享有关税优惠。

目前,日本是越南水产品第三大出口市场。今年前5月,水产品对日本出口额达6.38亿多美元,占水产业出口总额的13.6%

尽管CPTPP已对越南水产品向日本出口敞开大门,然而日本是世界上最“苛刻”的市场,遵守该国各规定是越南水产品在该市场站稳脚跟的必备条件。

越南驻日本商务处代表表示,企业需特别注重食品安全卫生、水产品中抗生素残留量等的规定,以维护企业的利益和保护越南水产业的形象。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