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正式提出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来源:商务部时间:2021-09-17

916日,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向《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保存方新西兰贸易与出口增长部长奥康纳提交了中国正式申请加入CPTPP的书面信函。两国部长还举行了电话会议,就中方正式申请加入的有关后续工作进行了沟通。

什么是CPTPP

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简称CPTPP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是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该协定的新名字。

20171111日,由启动TPP谈判的11个亚太国家共同发布了一份联合声明,宣布“已经就新的协议达成了基础性的重要共识”,并决定协定改名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展协定”。201838日,参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的11国代表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协定签字仪式。1230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