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视频产品
  • 国际标准与认证
  • 欧盟市场
  • 美国市场
  • 日本市场
  • 中国市场
  •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市场
  • 加拿大市场
  • 印度市场
  • 台湾市场
  • 东盟市场
  • 南美市场

数字电视服务系统(复杂机顶盒)

撰稿:lzk更新日期:2020-10-20

    2009年7月15日,欧委会(EC)向各利益相关者发送了最新版(第8版)有关数字电视服务系统(Digital TV Service Systems)能效的行为准则(Code of Conduct,CoC)。该行为准则最初于2001年3月开始实施,是首个用于解决机顶盒(STB)能效问题的规范。发布的第8版与前几个版本相比,在许多方面都作了重大调整。
    首先,新版行为准则仅涵盖复杂机顶盒,即对通过“条件接收”(Conditional Access,CA)获得的数字电视信号进行接收、解码、录制和交互式处理的机顶盒。条件接收是一种加密、解密和授权技术,用于防止内容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被查看。简单数字电视机顶盒(将免费的数字广播服务转换为模拟电视信号的设备)已不在该行为准则之列。
    其次,新版行为准则可同时满足影响STB能效的所有方(即产品制造商、软件设计者以及服务提供商)的要求。它缩短了机顶盒在全天24小时内与网络进行交互的时间,让机顶盒能够进入能耗最低的待机模式。例如,目前除要求机顶盒在无任何用户操作时应具备自动关机(Auto Power Down,APD)功能外(第7版中已作要求),机顶盒还必须能够在搜索节目和系统更新后15分钟内返回待机模式。
    不过,新版最为重大的变化是,从计算最大功耗的方法(即在被动待机模式、主动待机模式等条件下所允许的最大功率水平)转变为计算典型能耗(Typical Energy Consumption,TEC),也就是机顶盒在一年内通常使用的总功耗。这不仅与美国“能源之星”使用的方法相一致,而且也是欧盟Eup指令关于复杂机顶盒生态设计实施措施将要采用的方法。
    如果采用TEC方法,机顶盒在开机、待机和自动关机状态下的功耗将会乘以机顶盒在各个状态下通常使用的小时数:
    年度TEC (kWh/yr) = 0.365 ´ (Ton ´ Pon + Tstandby ´ Pstandby + TAPD ´ PAPD),
    其中,Ton = 4.5h,Tstandby = 15h,,TAPD = 4.5h。如果自动关机缺省时间小于4小时,对于缺省小于4小时的每一小时,Ton减少0.5小时,TAPD增加0.5小时。
    然后将机顶盒TEC与年度能耗容许值进行比较,可确定是否符合行为准则。基本功能年度能耗容许水平范围从IP机顶盒的40 kWh到有线或卫星机顶盒的60 kWh不等,见下表:
基本功能
第一阶段年耗电量允许值(kWh/y
阶段年耗电量允许值(kWh/y
有线
60
53
卫星
60
53
IP
40
31
地面
47
31
瘦客户机(thin-client)/远程
40
31

    允许对机顶盒增加功能组件,以实现其他功能。附加功能的年耗电量允许值如下:
附加功能
第一阶段年耗电量允许值(kWh/y
阶段年耗电量允许值(kWh/y
附加调谐器
6
3
先进视频处理
18
15
DVR
32
21
DOCSIS/EuroDOCSIS
53
35
家庭网络接口
18
18
多室(Multi-room
18
18

    此外,该准则也详细规定了试验条件、不同模式下的试验方法等测试程序,以及报告和外部电源标准等内容。
    第8版的第一阶段于2010年1月1日开始生效,第二阶段于2013年1月1日开始生效。
    新版(第8版)行为准则能效规范可从以下网址下载:
  • http://www.powerint.com/sites/default/files/greenroom/docs/coc_digitaltv_version8.pdf
    有关欧委会数字电视服务系统行为准则能效规范的更多信息,请浏览:
  • http://re.jrc.ec.europa.eu/energyefficiency/html/standby_initiative_digital tv services.htm

上一篇:欧盟待机行动

触碰右侧展开
./t20090910_164138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