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机
  • 国内外起重机产业现状
  • 国外市场准入要求
  • 欧盟对起重机的市场准入要求
  • 美国对起重机的市场准入要求
  • 日本对起重机的市场准入要求
  • 俄罗斯对起重机的市场准入要求

俄罗斯起重机的产业发展政策

撰稿:lux更新日期:2020-10-21

  1、市场概况
  俄罗斯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受乌克兰危机等事件影响,俄罗斯最近几年遭受西方国家经济封锁,国内经济发生危机,生产下降,物价大幅度上涨,居民购买力不断下降。2014年6月至今,卢布兑美元贬值已经达到50%以上,各大机构纷纷降低对俄罗斯的信誉评级。但俄罗斯资源丰富、具有强大的经济潜力,未来仍然有美好的市场前景。
  从2000年起,俄罗斯成为世界上建筑领域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其建筑市场每年增长速度达到10%~15%,起重机等重工设备销量增速迅猛。2008年,俄罗斯进口了历史上数量最多的移动式起重机,总数为673台,其中自中国进口的起重机不少于484台,包括徐工的385台16t至25t汽车起重机和中联的90台30t至70t汽车起重机。金融危机后,俄罗斯工程机械市场在2009年经历了堪称全面崩溃的一年,包括起重机在内的重工机械进口量和制造量急速下跌。从2010年开始,由于联邦专项规划及制造工业领域战略规划陆续启动和实施,加上国家出台系列产业扶持政策,俄罗斯制造工业生产水平显著提高。
  2017年俄罗斯基础设施建设回暖,国家主导的重大项目及个人投资的大型工矿项目也开始纷纷动工,工程机械行业对市场预期也普遍持乐观态度。作为重要战略市场,在庞大的工程机械市场和资源面前,俄罗斯的工业成品却相对弱势,有着区位优势的中国工程机械进入俄罗斯市场的步伐正逐渐加速。除了基础建设领域的带动,储量丰富的矿产资源也将为俄罗斯提供广阔的起重机械市场。俄罗斯拥有世界上30%的天然气、10%的石油、30%的金刚石、27%的镍、21%的钯、16%的煤、8%的铜储量,开采矿产需要大量的工程机械产品。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是靠石油天然气等原材料产品的出口,而矿区的施工条件一般较为恶劣,对于工程机械产品的损耗较大,因此俄罗斯在矿产领域对于起重机等工程机械产品有着持续稳定的需求。
  2016年,俄罗斯重型机械制造业市场规模达到2680亿卢布,同比增长了1.1%,国内生产同比增长9.9%,总额为1730亿卢布。重型机械出口总额为143亿卢布,同比增长7.2%。2017年一季度我国工程机械出口金额40.27亿美元,同比增长1.48%,其中对俄罗斯出口1.48亿美元,同比增长110.1%,实现大幅增长。
  2、发展政策
  俄罗斯政府高度重视重型机械制造工业的发展,对该领域实施国家政策的目标主要是在科研、生产和基础设施方面切实提高国内机床制造和工具制造水平,使其通过有竞争力的生产技术手段确保俄罗斯机械制造业,特别是战略性领域企业的发展。俄罗斯政府先后制定了多个关于重型机械制造业发展俄战略性规划和文件:
  (1)出台《工业政策法》。该法是俄罗斯未来所有工业领域改革和发展的基础文件,重点强调的问题包括:建立工业发展基金,向本国工业企业提供低利率贷款;政府采购优先购买本国工业产品;促进国防工业系统发展,包括完善工业基础设施、军工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以及国防订货外部分配机制等;鼓励科研成果向生产应用转化等
  (2)制定工业企业减税方案,并修改税法。减税后俄联邦财政应征收工业企业利润税全免,地方减免60%。
  (3)推出财政补贴措施。对重型机械制造业部分企业在贷款利息方面给予了补贴支持,工业发展基金会对5家重型机械制造业公司给予了总额为1.086亿卢布的资金支持。俄罗斯政府批准的《2020年前重型机械制造业发展战略及2030年前远景规划》进入积极实施阶段。
  (4)成立进口替代委员会。该委员会下设民用经济分委会和国防工业综合体分委会,以促进民用工业替代进口和组装工业替代进口。
  (5)对重型机械制造业等重点行业进行资金扶持。

下一篇:俄罗斯起重机相关的管理部门

触碰右侧展开
./t20180521_2138546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