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吉亚探讨有关原产地名称和地理标志的法律草案

来源: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时间:2023-05-30

近期,格鲁吉亚议会的产业经济和经济政策委员会举办了一场会议,就由土地问题委员会提出的有关原产地名称和地理标志的法律草案进行了探讨。提出这份草案的目的是为了支持格鲁吉亚原产地名称和地理标志制度的发展。

让地理标志制度更加高效地运行是格鲁吉亚推动农业发展的战略方向之一。该套制度的良好运行有助于提高出口潜力,进入新的市场并创造出一种更具竞争性的环境。与此同时,在国家的区域发展进程中,地理标志所能起到的作用也很重要,例如创造出新的就业机会,提高收入水平,减少相关地区的人口外流现象,发展农业旅游业以及提高人们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等。

在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发展地理标志制度是格鲁吉亚与欧盟签署的《深度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DCFTA)中的重要议题之一。因此,根据上述法律草案建立一种行政和体系化的机制将有助高效运作和执行这套制度。该法案会对涉及注册流程的问题作出新的规定。同时,一种用于实施认证和国家监管的新机制也会被引入,有关各方将会根据该机制来检查商品特性是否符合具体的规格。这些规格往往是由生产者按照自愿原则为特定商品所编写的。此外,这些规定还将会由主管机构进行审批,并且需要得到强制性的执行。当然,采用和批准这些规格的程序必要完全符合欧盟的立法。

这项由格鲁吉亚国家知识产权中心(Sakpatenti)负责编写的法案还设想要继续加强生产者以及其他协会的作用,以确保维持和提升商品的质量。法案的编写工作借鉴了欧盟、意大利和法国在创造与开发地理标志以及对其进行使用和监管过程中所形成的最佳实践与经验。

截至目前,共有64个格鲁吉亚出产的商品(例如葡萄酒、矿泉水和奶酪等)的名称完成了注册工作,其中包含38件原产地名称、26件地理标志。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