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加大对非洲市场的食品出口力度

来源:越南人民报网时间:2022-06-16

越南工贸部部长同越南驻非洲商务处614日在河内以线上方式联合举行了2022年越南与非洲食品交易会,旨在支持越南各地方、各家食品供应商和合作社寻找合作伙伴和出口到非洲市场的机会。

越南贸易促进中心副主任阮氏秋水透露,通过一系列针对非洲市场的贸易促进活动表明该市场对越南各种商品的需求量是较大的。越南多种食品在非洲大部分国家颇受青睐。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前 5个月,越南对阿尔及利亚出口额达238万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在越南对非洲的主要出口商品中,大米出口额占对该市场出口总额的20%,位居第一。

因此,越南在非洲市场的食品出口潜力巨大。越南可以加大对科特迪瓦、加纳和莫桑比克的大米出口力度。

除了大米外,非洲还对咖啡和胡椒拥有巨大的需求。非洲地区每年咖啡进口额约达7.5亿美元。其中,越南是非洲的5大咖啡供应国之一。

越南驻阿尔及利亚商务参赞黄德润表示,在阿尔及利亚市场上,越南的农产品被认为具有优势。越南是阿尔及利亚的主要咖啡出口国之一。

目前,越南咖啡占阿尔及利亚市场份额的50%。其次是各种调味品,特别是胡椒。

越南驻尼日利亚商务参赞陈雄强在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尼日利亚的食品生产行业尚不发达,因此每年必须进口大量的食品以满足国内消费需求。

据越南海关总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前5个月,越南对尼日利亚的商品出口额达6294万美元,同比增长10.3%。其中,越南出口到该市场的主要食品包括:糖果和谷类产品、茶叶、大米、海鲜、蔬果、胡椒、牛奶和奶制品等。然而,出口额仍处于较低水平。

与会代表认为,为了加大对非洲的商品特别是食品出口力度,越南企业需要仔细地了解市场需求和非洲各国的法律规定,并有效解决在物流服务方面所遇到的难题。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