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蔬果出口释放积极信号

来源:食品伙伴网时间:2021-04-06

据农业与农村发展部,2021年前两个月,全国蔬果出口额约为6.1亿美元,同比增长14.6%。以上述可观信号,2021年越南蔬果产业有望实现突破。

丰富市场

2021年前两个月,越南蔬果出口出现猛增。不仅如此,出口市场也丰富繁多。20211月,中国是越南最大蔬果进口市场,进口额占该国蔬果进口总额的59.1%,为1.829亿美元,同比增长5.4%。其次是泰国,出口额为1620万美元,占5.2%,同比增长14.8%。位居第三为美国,出口额为1320万美元,占4.3%,同比增长20.7%。乌克兰、柬埔寨、埃及等其他市场的蔬果出口额猛增,出口额分别同比增加10倍、7.4倍及4倍。

值得一提的是,越南蔬果对中国的出口出现增长,但市场份额又下降。具体是,对中国的出口比重从20201月的61.7%降至59.1%。可见,越南蔬果或多或少减少对传统市场的依赖程度,与此同时对新出口市场的出口良好增长。

我们国家已与许多伙伴签署各项自贸协定,诸如:《越欧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越南与英国自由贸易协定》,这便利于越南蔬果2021年征服高质量市场。

集中于加工环节

许多企业认为,在Covid-19疫情仍然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加工蔬果产业将助推整个行业提高出口价值。

Vina T&T进出口服务贸易公司总裁阮廷松表示,2020年,虽然Covid-19在许多地方爆发,但其给该公司产生不大影响,因为该公司的所有水果都经过加工,因此保质期长。在眼前和长期内,各家企业应集中投资发展加工业务,旨在在生鲜水果出口遭遇困难时,仍能对其进行加工与保鲜,甚至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越南水果协会秘书长邓福元指出:今年前两个月,越南蔬果出口取得可观结果,因此今后该产品维持良好出口势头是指日可待的。实际上,多归于已签署的自贸协定,越南蔬果产业现有许多优势来提高生产力及出口额。另一方面,这段时间,我们国家多种蔬果满足了美国、欧盟、日本等高质量市场所提出的苛刻标志。从此,树立全世界消费者对越南农产品的信心。

正因为如此,今后摆在越南蔬果产业面前的要求仍是在建设达到VietGapGlobalGAP种植区和获得ISO标准认证书的加工厂的基础上,集中提高产品质量,确保产品的可追溯性、保障食品安全。特别是,在Covid-19疫情仍未得到控制的背景下,应特别关注确保疫情期间生产、包装、运输等活动安全,旨在让产品容易打入其他国家。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