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与欧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来源:香港贸发局经贸研究时间:2019-07-11

  越南已与欧盟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保护协定。《欧盟—越南自由贸易协定》(EVFTA)涉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减少非关税壁垒、保护知识产权、公共采购和电子商贸,预计在越南国会和欧洲议会批准后几个月内生效。投资保护协定还须得到欧盟各成员国国会批准才能生效。欧盟的行政机关欧洲委员会将该贸易协定形容为「迄今为止欧盟与新兴经济体之间最雄心勃勃的自由贸易协定」。
  按照《欧盟—越南自由贸易协定》,双方之间99%的货物贸易将可取消或降低关税,某些货品的关税会在10年内逐步取消。根据欧盟专为发展中经济体而设的普惠制计划,越南许多产品现时已可免关税进入欧盟。未来,即使越南的经济发展状况不再符合普惠制的优惠待遇资格,新的自由贸易协定仍可保证这些产品能免关税输往欧盟。越南目前是欧盟在东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新加坡。由28个国家组成的欧盟是越南第二大出口市场,仅次于美国。2018年,越南对欧盟的出口额为425亿美元(3,314亿港元),而来自欧盟的进口额则是138亿美元。
  越南对欧盟出口的产品主要有手机、电子产品、鞋类、纺织品和服装、海产、家具,以及大米和咖啡等农产品。越南政府希望,自由贸易协定能促进该国对欧盟的出口,到2020年增加20%。从香港的角度来看,这可能为在越南经营出口业务和投资的香港公司带来新机遇。根据现行的《中国香港—东盟自由贸易协定》,香港与越南是自由贸易协定伙伴,而越南与欧盟最新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也可为香港公司提供更多商机。港商可以为欧洲公司提供服务,协助后者以香港作为平台,拓展越南市场。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