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H
  • REACH实施时间表
  • 管理范畴
  • 运作机构ECHA
  • REACH中各利益相关方的责任和义务
  • 核心内容
  • 应对指引
  • 实施指南
  • REACH常用工具
  • 新CLP法规
  • REACH的修订和更新
  • 公众咨询

中国企业如何应对REACH?

撰稿:lzk更新日期:2020-10-21

1. 确定自己的角色
    明确自己属于REACH 法规中规定的哪一个责任主体以及相应的责任内容。从总体上来说,中国企业都属于非欧盟制造商,不能直接进行REACH 注册,必须通过欧盟境内的制造商、进口商或“非欧盟制造商的特定代表”(Only Representative,OR)注册,或者在欧盟境内设立法人机构履行注册义务。这些方法都有一定的优缺点,企业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第一种在欧盟设立分公司的成本最大,涉及到的环节最多,大多数企业都无法做到;第二种委托给国外代理,其优势是外国代理的技术力量比较雄厚,易于获取欧盟下游市场信息;第三种委托国内代理,其优势是成本相对低廉,易于获取国内上游化工企业产品信息,易于解决知识产权的纠纷与代理事务的纠纷。


2.  确定是否有注册义务
    并不是所有的物质都需要注册,REACH 法规明确地规定了注册的范围。欧盟化学品管理局提供的咨询网页“Navigator”,可帮助企业明确自己是否应履行注册义务。


3.  决定注册方式
    如果明确有注册义务,企业要决定如何进行注册,包括根据效益情况决定是否注册;如果决定要注册,就要确定是否自行注册,还是委托注册代理人代理注册。


4. 决定自己的注册代理人
    除了决定自行注册的企业,大多数中国的中小企业应该是选择通过代理人注册,而且是选择特定代理(OR)。根据REACH法规要求,只有欧盟内法人或个体才可作为被注册物质的特定代理进行注册工作。目前多数欧盟中介机构及法律服务机构因责任和费用问题不愿担任特定代理,致使特定代理的可选择范围缩小。如何选择特定代理,有以下几条基本要点可供参考:

  • 特定代理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咨询机构;
  • 特定代理必须是负责任的,包括对EU负责和对委托人负责;
  • 特定代理必须是有能力的,包括:在EU设有法人机构;能参加SIEF;能服务好客户,包括为客户准备好所有技术资料,与所有SIEF参与者谈判,最大限度降低客户注册成本等;有一定的控制能力;有相当的规模和市场占有率。
     

5. 准备资料
    主要是企业名称、注册地址、联系人姓名、联系方式、注册物质名称和吨位等“专有信息”。有关物质的理化性质、毒性数据等信息应该由咨询机构或注册代理人负责准备。


6. 预注册
    这一步工作要由代理人负责完成,就是将企业的专有信息提交欧盟化学品管理局,从2008年6 月1日开始到2008年12月1日结束。


7. 参加物质信息交换论坛(SIEF)
    从2008年12月1日开始,所有预注册信息都会在SIEF上公布,所有提交了预注册信息的企业都要参加自己注册物质的相关谈判,谈判的的内容包括两点:一是推举领头注册人,由他负责所有注册资料的准备;二是决定其他参加人应该向领头注册人交付的共享数据费用。SIEF谈判由代理注册人负责,但企业应该关注并积极配合代理人的谈判,因为这是直接涉及企业REACH注册主要成本的关键步骤。


8. 决定是否参加联合注册
    谈判结果出来之后,代理注册人会向企业提交一个注册方案,内容包括有多少企业参加同一物质的联合注册、领头注册人是谁、费用分摊方案以及企业需要向领头注册人交纳的费用额度等。企业要决定是否接受此方案,参加联合注册;如果拒绝此方案,则必须提出非常充分的理由,包括费用分摊不合理、附加条件不能接受等,这样ECHA才会考虑让企业单独注册。这里要说明的是,尽可能参加联合注册,因为联合注册,共同分摊成本,无论如何也比单独注册要节约成本,减少麻烦。


9. 准备注册卷宗,支付数据共享费用
    如果参加联合注册,这一步要作的工作就非常有限了,事实上只要准备好自己的专有信息和数据共享费用,提交给领头注册人就可以了。如果不参加联合注册而是准备单独注册,那就要开始准备全部注册资料,应该请咨询机构或代理注册人帮助完成这些工作。


10. 正式提交、完成注册
    注册资料准备完成之后,通过专门的软件IUCLID5提交,ECHA收到提交的注册资料会返回一个提交号。提交后3周内没有接到ECHA要求进一步提交信息的指令,注册就完成了,ECHA会再返回一个注册号。注册人只需将这一注册号和自己的特定代理通知相关的贸易伙伴,就可以进行正常的生产、制造和进(出)口了。ECHA则会把注册号连同所有相关的注册内容同时通知相关成员国的管理机关。
    建议:企业一旦选定特定代理后就可以将这一信息通知进口商,说明自己的产品已经有了REACH解决方案。这对保证客户对产品的信心,维持正常出口贸易有很大作用。 

触碰右侧展开
./t20080918_174488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