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市场
  • 中东概况
  • GCC认证
  • Halal伊斯兰认证
  • 海湾国家的环境保护
  • 沙特阿拉伯
  • 阿联酋
  • 土耳其
  • 埃及
  • 伊拉克
  • 以色列
  • 阿曼
  • 伊朗
  • 约旦
  • 科威特

食品补充剂的市场准入要求

撰稿:lux更新日期:2020-10-29

1. 食品补充剂的进口、生产、经营和销售

根据《土耳其食品法》(Law on Veterinary Services, Plant Health, Food and Feed)及《食品标签法规》(Turkish food codex regulation on labelling)的要求,食品及食品补充剂的广告不应误导消费者并不包含健康声称,也就是说有关治疗、诊断疾病或健康失调的暗示。目前,土耳其还没有出台有关食品补充剂的广告法规。

进入土耳其市场的食品补充剂需要获得健康证书(Health Certificate),证书上必须明确标明生产商和产品名称。健康证书的颁发需要产品符合土耳其的要求/采购商的要求/适用的土耳其标准。

20135月,土耳其在其官方公报上发布了第28635号公告“有关食品补充剂进口、生产、经营和销售的法规”。法规明确了食品补充剂进口、生产、经营和销售的相关方式和原则,对食品补充剂的进口、生产、经营和销售的注册,食品补充剂的进口、生产、经营和销售行为;食品补充剂的审批、监督和工作场所的责任以及食品补充剂委员会、工作方式和原则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根据法规的要求,食品补充剂的经营,需按照20111217日土耳其官方公报上发布的第28145号公告“食品企业的注册及批准法规”进行注册及批准。经营者生产、经营、进口食品补充剂时,需先经过食品补充剂委员会的评估,相关事项可参见该法规附录1。对于之前已被批准的可以进行生产、经营、进口的食品补充剂,当产品名称和/或商标发生改变时,相关事项可参见法规的附录2

为确定食品补充剂所用的动物源、植物源或者食品添加剂等物质,法规还要求经营者必须对产品原材料的提供、产品的进口、生产、经营和销售等所有环节进行监管。经营者必须对食品补充剂中所用的动物源、植物源或者食品添加剂等物质说明其来源和采购地。

法规附录1 生产、经营和进口的要食品补充剂委员会评估的食品补充剂所需的信息和证书:

(1)生产、经营和进口的食品补充剂的名称和商标所指的原标签样品。

(2)每种食品补充剂的生产流程图。

(3)每种食品补充剂的百分比成分表。

(4)显示每种食品补充剂组成成分中各种物质的性质(粉末、提取物和其它)和单位(片剂、胶囊、勺装和其它)数量的规范证书。

(5)显示每种食品补充剂成分中含有的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纤维、脂肪酸、氨基酸等营养元素或者其它的营养元素或具有生理效应物质的分析报告。

(6)每种食品补充剂建议的每日摄入计量。

法规附录2 之前已被批准的,认为可以进行生产和进口的食品补充剂,其名称和商标进行了改动,如果其生产商、经营商或进口商将成分相同的食品补充剂的名称和商标进行了改动,需要提供的信息和证书:

(1)要生产或者进口的食品补充剂和商标原产地的标签样品。

(2)与之前批准的食品补充剂的百分比成分变动有关的声明。

法规附录3 对于植物清单中列出的无害的和由单个植物组成的或者法律范围内由单个物质组成的食品补充剂,所需的信息和证书:

(1)要生产、经营进口的食品补充剂和商标原产地的标签样品。

(2)每种食品补充剂的生产流程图。

(3)每种食品补充剂的百分比成分表。

(4)每种食品补充剂建议的每日摄入计量。

2. 食品企业的注册及批准

20111217日,土耳其在其官方公报上发布了第28145号公告“食品企业的注册及批准法规”。法规除了适用Law No.5996中的术语外,其还对以下术语进行了定义:企业注册文件和编号:企业批准文件:企业批准编号:企业有条件的批准文件(Conditional Conformation Document)。

法规附录14中列出了法规适用的食品企业范围,其中,食品补充剂生产企业、特定应用用途食品生产企业均包含在内。 

1)企业注册要求及程序 

所有食品企业(不包括附录1中列出的)都必须进行注册。从相关部门获得开通业务及生产的许可后,企业应最多在30天内向认可的机构提交注册申请,并最多在3个月内完成注册。

a.首先,企业应根据附录4向认可机构提交企业注册文件声明,相关信息和文件可参见附录3(食品生产企业)和附录2(食品零售企业)。

b.认可机构应在15个工作日内检查企业提交的申请。认可机构在确定企业提交的信息和文件的完成性和准确性后,将根据附录5发放企业注册文件。

c.如认可机构检查发现企业提交的信息和文件不全或不准确,注册申请将会被退回。 

d.有效的企业注册文件应包含企业名称、责任人或法定实体、企业地址及商业活动。如果这些信息发生改变,注册文件则不再有效,企业负责人应在信息发生改变的3个月内,向许可机构提交一份书面申请,书面申请中应包含原始的注册文件信息和改变后的信息。认可机构进行确认后再重新颁发注册文件。

e.如果企业终止了一部分或全部业务,其应在3个月内告知认可机构,以便使认可机构更新企业的相关信息。 

f.如果企业注册文件丢失或损毁,认可机构确认后可重新颁发注册文件。

g.农畜食品部应形成注册企业的名单并进行更新。 

2)企业批准 

经批准的食品企业(根据附录1)应在开始其生产和批准文件之前获得有条件的批准文件。

a.食品企业负责人应向认可机构提交根据附录7中规定文件和信息以获得批准。

b.许可机构应在15个工作日内检查企业提交的申请。如资料不完整或不准确将会被退回进行补充。如果资料完整准确,或企业在一个月内将资料补充完整准确,企业应由管理方根据《土耳其食品法》、《食品卫生法规》等对其建筑、设施、设备进行官方审计。

c.如果企业通过官方审计后,官方机构将为企业提供有条件的批准文件和企业批准编号(参见附录8)。

d.在有条件的批准文件和企业批准编号办法的3个月内,官方将进行第二次审计。如审计发现企业仍然符合相关法规要求,有条件的批准文件将升级为企业批准文件(见附录9);如发现企业并不完全符合法规要求,官方将给其一个改正机会,并有可能延长有条件的批准的有效期。但是,有条件的批准的有效期最长不超过6个月。

e.农畜食品部应形成批准企业的名单并进行更新,格式可参见附录13 

3. GMP要求 

20128月,土耳其在其官方公报上发布了第28373号公告“生产与食品接触的材料及物品的企业注册程序及良好生产规范法规”(Regulation on the procedures of registration and good manufacturing process of businesses producing materials and articles which are intended to come into contact with foodstuffs)。法规中规定了食品企业的良好生产规范(GMP)及质量管控体系的要求。根据法规要求,经营者应当建立有效的质量管控体系并严格执行良好生产规范。 

4. TSE认证 

部分食品类产品在进口时,属于土耳其强制标准的覆盖范围,需要进行检测获得TSE认证才能进入土耳其市场。有关TSE检测的内容可参考本专题的“TSE认证”部分。 

5. 标签要求 

《食品标签法规》规定了土耳其对食品补充剂的标签要求。标签是所有在土耳其销售的食品及食品补充剂都必须加贴的。食品补充剂的标签内容必须完整、准确、易懂。标签语言必须是土耳其语。其他国际认可的通用语言也可同时使用。标签上的文字必须是不易擦除的,颜色及字体大小应能使消费者容易看明白,且其必须是打印、固定或胶粘在包装上,不易掉。此外,其他必须在标签或图片上包含的文字不能覆盖产品信息,且其不应被切断。

食品补充剂的标签、包装、外形不能含有欺诈、误导消费者的信息以及对产品性质、特性、成分、质量、保存期、原产地、生产方法等存在错误暗示的信息。标签不应包含任何表明或暗示产品能预防疾病、治疗及诊断疾病的内容。

食品补充剂的标签上必须包含以下内容:

  • 产品名称;
  • 组成成分;
  • 净含量;
  • 制造商或包装商的名称、注册商标和地址;
  • 有效期;
  • 产品批次和/或产品流水号;
  • 生产许可的日期和编号、注册编号或日期、进口管控证书编号;
  • 原产国;
  • 使用和/或存储条件的指引(如必要);
  • 饮料中包含超过1.2%(体积)的酒精时,应标明酒精的含量。

上一篇:对食品的其他相关规定

下一篇:食品补充剂的质量要求

触碰右侧展开
./t20180104_2105476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