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与合格评定
  • 重要国际组织的合格评定
  • 重要的管理体系认证
  • 重要的国际性检测认证机构
  • 政府对标准及标准组织管理机制及应对

IEC概况

撰稿:lux更新日期:2020-10-27

    IEC即国际电工委员会(International Electrotechnical Commission)的简称,是世界上成立最早的一个国际标准化机构,是制定和发布国际电工电子标准的非政府性国际组织,距今已有90多年的历史。

    1906年6月,13个国家的代表集会于伦敦,正式成立了国际电工委员会(lEC),并起草章程及议事规则。1908年10月,由A.西门子在伦敦主持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通过lEC第一个章程(后经过多次修订)。当时有26个国家参加会议。1947年,IEC作为一个电工部门并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会址遂迁至瑞士日内瓦。1976年又从ISO中分立出来。中国于1957年8月加入IEC。IEC 是联合国社会经济理事会的甲级咨询机构。目前与大约200多个国际组织保持联系。其中,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关系最为密切,并有明确分工,即IEC负责电工电子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其他领域则由ISO负责。IEC是世界领先的组织,负责制定和出版所有电气,电子和相关技术的国际标准。这些被统称为“电子技术”。

  • 宗旨

    IEC的宗旨是在电学和电子学领域中的标准化及有关事务方面(如认证)促进国际合作,增进国际间的相互了解,IEC通过出版包括国际标准在内的出版物实现这一宗旨。

 

  • 成员

    接纳新成员由理事会投票表决。任何一个愿意参加IEC工作的国家均应成立本国的国家委员会。一个国家只能有一个机构以国家委员会的名义被接纳为IEC成员。目前,IEC有72个成员国其中完全成员55个,附属成员17个。具体成员见IEC官网上的“成员列表”。

 

  • 标准制修订

    1913年, IEC首批建立了4个技术委员会,在名词术语、图形符号、电机和水轮机方面子
标准化工作;1914年发布了第一个推荐标准,其内容涉及标准化概念、名词术语、图形符号、试验方法、安全等电工标准化基本问题。
    目前, IEC的标准制修订任务覆盖了包括电子、电磁、电工、电气、电信、能源生产和分自
所有电工技术领域。此外,在上述领域中的一些通用基础工作方面, IEC也制定相应的国际标准,如术语和图形符号、测量和性能、可靠性、设计开发、安全和环境等。
    1997年根据ISO/IEC联合技术顾问委员会(JTAB) 的建议,IEC的所有标准、指南和技术报告的编号限定在60000 -79999 之内。 

 

  • 组织机构

    IEC 由其下设的管理机构、执行机构、咨询机构及官员组成。
    IEC 的主要机构有:理事会(全体大会)、管理局、总政策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
    IEC 的官员有:主席、上届主席或当选的下届主席、副主席、司库和秘书长。

    理事会是IEC 的最高权力机构,是立法机构,是国家委员会的全体大会。理事会制定IEC 的政策和长期战略目标及财政目标,将IEC 所有工作的管理委托给理事局(CB) ,理事局是监督实施IEC 理事会政策和决议的机构。通常情况下,CB 每年至少召开2 次会议。理事局下设管理咨询委员会、标准化管理局(SMB)、合格评定局(CAB)。标准和合格评定领域的具体管理工作分别由标准化管理局 和合格评定局负责。

    执行委员会( ExCo) 负责实施理事会和理事局的决定,并支持中央办公室的运作。执行委员会为理事局制订日程和起草文件。通常,执行委员会每年召开4 次会议。
    中央办公室是IEC 全部活动的中心。中央办公室负责监督IEC 章程、技术规则、技术工作导则及理事会和理事局决议的贯彻实施。通过现代化的电子数据处理手段和通信设备,保证项目管理、工作文件传递和标准最终文本出版发行等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IEC 中央办公室与ISO 中央秘书处使用同一个技术工作导则,由于2 个组织分工又合作,避免了工作的重叠。IEC 与ISO 共同拥有1 个信息中心,为各国及国际组织提供标准化信息服务。

    IEC拥有93个技术委员会(Technical Committee),80个分委员会(Subcommittee)。具体技术委员会和分委员会名单及概要见IEC官网的“技术委员会及分委员会列表”栏目。

 

 

下一篇:合格评定委员会(CAB)

触碰右侧展开
./t20081021_173426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