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发布氟吡菌胺、吡唑醚菌酯和苯唑草酮的最大残留限量

来源:海关总署国际检验检疫标准与技术法规研究中心时间:2022-10-10

202285日,加拿大发布GSPS/N/CAN/1435/Add.1G/SPS/N/CAN/1436/Add.1G/SPS/N/CAN/1437/Add.1号通报,确定修订苯唑草酮(Topramezone)、吡唑醚菌酯(Pyraclostrobin)和氟吡菌酰胺(Fluopyram)在部分食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MRL),相关限量要求于2022727日生效。 

修订内容

苯唑草酮

加拿大修订苯唑草酮在家禽脂肪和肉类副产品、油菜籽、家禽蛋和肉等产品的MRL,具体限量见表1。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未制定苯唑草酮在相关产品的限量标准。

苯唑草酮,是对羟基苯基丙酮酸酯双氧化酶(HPPD)类抑制剂型除草剂,具有广谱杀草、活性高、时效长和可混性强等特点,主要用于防治玉米田禾本科杂草和阔叶杂草,对耐受草甘膦、三嗪类、乙酰乳酸合成酶(ALS)抑制剂和乙酰辅酶 A 羧化酶(ACCase)抑制剂的杂草具有很好效果。

吡唑醚菌酯

加拿大修订吡唑醚菌酯在木瓜、南欧山楂果、新鲜洋葱、贝尔茨维尔束葱、黄花菜等产品的MRL,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对吡唑醚菌酯制定了部分产品的限量标准,加拿大对吡唑醚菌酯在木瓜、新鲜洋葱、黄花菜等产品中的限量严于中国。具体见表2

吡唑醚菌酯,是甲氧基丙烯酸酯类广谱杀菌剂,通过抑制病菌线粒体的呼吸作用致其死亡,对由真菌引起的多种病害具有很好的预防和治疗效果,广泛用于小麦、花生、水稻、蔬菜、果树、烟草、茶树、观赏植物、草坪等作物。吡唑醚菌酯还是一种植物保健品,具有利于作物生长,增强作物对环境耐受力,提高作物产量的作用。此外,也有研究表明,吡唑醚菌酯对水生生物和家蚕毒性较高。

氟吡菌酰胺

加拿大修订氟吡菌酰胺在谷物(大米和玉米除外)、油菜籽、爆米花型玉米谷粒等产品的MRL,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对氟吡菌酰胺制定了部分产品的限量标准,加拿大对氟吡菌酰胺在油菜籽和部分玉米产品中的限量严于中国。具体见表3

氟吡菌酰胺,是一种琥珀酸脱氢酶抑制剂类(SDHI)杀菌剂、杀线虫剂,除用于防控葡萄、梨树、香蕉、苹果、黄瓜、番茄等水果蔬菜的叶斑病、灰霉病、白粉病、褐腐病、霜霉病等以外,还可以在多种作物上用于防治线虫。氟吡菌酰胺具有多功能性,还可作为种子处理剂、农产品仓储保鲜剂等。

三种农药登记情况

经查中国农药信息网,苯唑草酮、吡唑醚菌酯和氟吡菌酰胺等3种农药在我国均有登记,吡唑醚菌酯使用最为广泛,已登记的单剂和混剂产品共719种,登记作物77种;其次是苯唑草酮,已登记产品26种,登记作物2种;氟吡菌酰胺登记产品相对较少,仅2种单剂和5种混剂,但登记作物较多,有26种。

海关建议

针对上述情况,海关将密切关注加拿大修订苯唑草酮、吡唑醚菌酯和氟吡菌酰胺3种农药MRL的影响,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同时建议:

一是我国输加拿大相关农食产品企业强化自检自控,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按照相关限量要求规范使用农药,确保出口产品符合进口方标准;

二是对于加拿大已制定但我国未制定限量标准的相关农药和产品,建议农业主管部门及时进行风险评估并研究制定相关标准;

三是请相关部门积极研究苯唑草酮、吡唑醚菌酯和氟吡菌酰胺在相关产品种植过程中的替代品,规范农药在种植过程的使用,避免加拿大新限量标准对我国相关产品出口造成负面影响。

资料来源

加拿大卫生部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数据库:

https://pest-control.canada.ca/pesticide-registry/en/mrl-search.html

 

供稿单位:海关总署国际检验检疫标准与技术法规研究中心(暨中华人民共和国WTO/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青岛海关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