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竞争力 促进越南农林水产品出口

来源:越南人民报网时间:2022-07-27

2022年上半年越南农林水产品出口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其他许多行业一样,农产品生产和出口企业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

越南《海关报》社726日在胡志明市举行“提高竞争力 促进农林水产品出口”座谈会。

《海关报》社总编武氏映红在座谈会上表示,出口是2022年上半年越南经济的亮点,其中农业部门发挥着重要作用。农林水产品出口额达近280亿美元,同比增长13.9%。农业产业实现贸易顺差约57.5亿美元,是2021年同期的两倍。

据海关总局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越南农产品销往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许多产品出口额超过10亿美元。

尽管成果令人瞩目,但与其他许多行业一样,农业生产和出口企业仍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如材料价格和物流成本大幅增加、生产材料供应短缺、高端市场出口额偏低等。

武氏映红女士表示,为提高竞争力,促进农产品出口,农业部门必须在生产加工方面推进改革创新,以更好地满足出口市场要求,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海关总局管理监督局副局长陶维八表示,越南政府制定了许多农产品出口扶持政策,但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存在且出现新毒株,许多国家采取了严格防疫措施,导致出口活动面临重重困难。

为减少疫情的不利影响,海关建议进出口企业掌握越南乃至各国疫情防控措施,按照国际惯例开展商业活动,积极主动了解越南所参与的各项国际条约和协定。与此同时,提高出口农产品质量,促进市场多元化,尽早办理海关手续等。

来自工贸部贸易促进局的裴黄燕女士表示,越南参与15个自由贸易协定,为国内进出口活动带来了许多机会。进出口企业应认真了解这些协定,研究提高产品质量的措施,确保产品满足原产地、技术标准等方面的要求。此外,企业应改变经营思路,把竞争压力作为创新发展的动力。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