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协商紧急制定8种对华出口水果植物检疫议定书

来源:国际果蔬报道时间:2022-07-27

据越南媒体报道,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部植物保护局正在与中国海关总署紧急协商,讨论8种传统输华水果的植物检疫问题。

近期越南方面有消息称,由于越南与中国的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谈判延迟,越南水果与其他国家出口水果的检疫比例存在较大差异。比如越南出口到中国的新鲜水果检疫比例为100%,而泰国只有30%左右。

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部植物保护局局长黄忠(Hoang Trung)回应称,这是没有法律依据的传言,中方主管部门并未向越方做过相关通报。黄忠表示,所有需要检疫的货物,无论大小,在出口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时,都必须经过检疫程序,货物的抽样率不会豁免或者降低。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中可以规定抽样比例。

检疫比例要基于不同的水果类型以及携带有害生物的风险。以山竹为例,中国与越南签署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后,越南动植物检疫部门要检查企业是否按要求执行。如果企业执行到位,检查频率可能会降低到30%。如果产品不符合要求,检查比例依然会保持在80%甚至100%

目前,海关总署公布的水果准入名单显示,越南可以出口到中国市场的水果有芒果、龙眼、香蕉、荔枝、西瓜、红毛丹、菠萝蜜、火龙果、山竹和百香果10种,其中百香果为试运阶段。所有输华水果中,只有山竹和百香果签订了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另外榴莲也完成了议定书签署,只是尚未正式准入。

早在今年5月,中越海关当局已经就签订8种传统输华水果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的事情进行了讨论。目前越南植物保护局表示正在与中国海关总署紧急协商,就8种传统输华水果议定书内容进行谈判。以便越南动植物检疫部门能够采取措施管理生产、包装、加工和出口工作,从源头对出口水果进行规范。同时越南方面还将向中方提出建议,降低检查频率。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