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通胀压力,越南海产品下半年或将失去增长势头

来源: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时间:2022-07-26

来自SeafoodSource 719日消息,受全球通胀周期的影响,越南海产品出口贸易的增长开始放缓。

越南6月份的海产品出口额低于2022年的前三个月,这与当地行业人士此前发出的警告一致,他们预测,由于通货膨胀,全球主要市场的海鲜需求会下降。

业内人士警告称,未来几个月,行业将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

6月越南海产品出口额10亿美元,同比增长18.9%,但环比减少5%,较4月份减少11%,较3月份减少1.3%

美国是越南海产品最大的买家,6月越南海产品对美国的出口额2.17亿美元,同比减少7.6%,环比下滑11.7%;对中国的出口额1.334亿美元,同比虽增加47.9%,但环比下滑22.1%;对加拿大、荷兰、英国和泰国等其他主要市场的销售额环比减少2.4%10%

日本是越南6月份销售额同比和环比均出现增长的唯一大型市场之一,当月对日本的销售总额为1.61亿美元,同比增长26.8%,环比增长8.3%

今年上半年,日本成为越南最大的虾出口商明富海产的最大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34%,达到7990万美元,而该公司对美国市场的出口额同比下降29%,至5430万美元。

越南海产品出口商和生产商协会(VASEP)也表示,高通胀水平、中国旨在遏制COVID-19的限制性措施、俄乌冲突、劳动力短缺以及美国供应链中断都影响了越南虾在美国的销售和消费。

暹罗加拿大越南销售总监Vo Thi Tuong Oanh表示,销量下降是多种因素的组合,包括天气问题导致的供应不足,长期的降雨影响了越南最近的虾产量,渔民也因为燃料成本问题对生产犹豫不决。

越南虾类出口商Fimex (Sao Ta)总裁Ho Quoc Luc2022年下半年虾业的前景比今年上半年更不乐观,他表示,由于近期的大雨导致河水含盐量极低,许多当地渔民对开始储存水源表现迟疑,虾类疾病的传播已经迫使一些渔民提早收获并出售比往年同期尺寸更小的虾产品。

在市场方面,越南虾正在受到来自印度、厄瓜多尔和印尼的竞争和挑战,各虾生产国都在积极拓展美国市场,使得这个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

Vo Thi Tuong Oanh表示,竞争国可以提供价格更加低廉的虾产品,价格差异源于越南的生产成本增加,涉及包装、运输、劳动力等。

鲶鱼是越南仅次于虾的第二大出口海产品,其海外销售增长也在放缓。VASEP的鲶鱼专家Ta Ha表示,尽管在2022年前5个月,越南出口了价值12.1亿美元的鲶鱼,同比增长近90%,但由于全球市场的变化,2022年剩余时间的前景不那么强劲。

越南的鲶鱼渔民在4月和5月开始储备,因此,大量的鲶鱼将在8月或9月涌入市场。Siam Canadian公司的数据显示,鉴于美国鲶鱼库存已经处于高位,8月和9月其市场对鲶鱼的需求可能会比较温和。

越南金枪鱼和其他野生物种捕捞的销量预计也将持平或下降。在2022年上半年,该国的金枪鱼和其他野生海产品的出货价值分别为5.53亿美元和9.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6%12%,但VASEP专家表示,由于加工材料短缺,这种增长在今年下半年不太可能继续。

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部称,由于燃料价格上涨,多达一半的越南渔船被困在岸上。

VASEP专家表示,这可能会导致该国数百家加工厂在未来三到六个月内关闭或减少产能,这些加工厂完全依赖国内稳定的海产品供应。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