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正努力提振海鳌虾出口贸易

来源:渔业博览会微信号时间:2022-05-16

来自SeafoodSource 512日消息,在苏格兰政府的帮助下,苏格兰海产业正努力恢复其海螯虾出口多年来的下降问题。

欧洲是英国海螯虾的主要出口市场,最大买家是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

10年,英国出口到主要市场的海螯虾(也被称为挪威海螯虾)几乎减少了一半。2010年,英国出口了18000吨海螯虾,其中大部分来自苏格兰,2019年出口量骤减至约9000吨,自那时以来,加之新冠疫情爆发,使得出口情况变得更糟。

为了应对这一下降,苏格兰政府于202010月成立了工作组,负责寻找方法,使海螯虾业摆脱疫情困扰,并提高供应链的长期稳定性和弹性。

一份由致力于促进苏格兰海产发展的组织“Seafood Scotland”委托撰写的报告称,就陆地价值和对苏格兰沿海社区的社会经济重要性而言,海螯虾是最重要的贝类物种。

2019年,苏格兰捕获了价值9100万英镑的海螯虾,使其成为苏格兰第二大最具价值的鱼类,仅次于鲭鱼。苏格兰捕捞的海螯虾占全球供应量的43%

报告指出,大部分在苏格兰捕获的海螯虾都以虾尾形式进入供应链,最终进入虾加工市场,这是英国市场的一个相对独特的特点,在英国和爱尔兰形成了多样化的供应链和可靠的市场,但海螯虾尾的价格低于海螯虾整虾。

据西海岸区域近海渔业集团主席Simon MacDonald表示,当英国餐饮服务市场低靡或濒临崩溃时,虾尾的价格下跌了20%-30%,这一损失至今尚未恢复。随着欧洲对新冠疫情封城限制的最终取消,受到影响的业务正在改善,一些渔民和海螯虾加工商在努力恢复疫情前的生存能力和盈利能力,但糟糕的是,英国脱欧继续成为任何出口商的额外成本。

在英国脱欧初期,由于所有新的要求,运输卡车被“拦住”,文书工作的成本也很高,每个客户的订单成本高达600英镑,而引入电子系统的延迟意味着大量文书工作,以及有相当大的出错空间,错误会阻碍运输,产品变质是不可避免的后果,最坏的情况下,货物会被拒收或报废。

Seafood Scotland带着苏格兰海鳌虾企业参加了近期在波士顿和巴塞罗那举办的海产展会,旨在寻求欧洲以外的新客户,参会企业表示,通过对美国尚未开发的潜在市场印象深刻,但在达成任何交易之前,还需要解决几个物流障碍,包括在苏格兰主要机场设立温控枢纽中心。

Simon MacDonald表示,根据在北美海产展会上的接触,这样一个中心的建设可能即将到来,在与达美航空(Delta Airlines)取得联系后,公司正在尝试在爱丁堡开设一个航空枢纽试点,这个中心将简化进入美国的供应链流程,一个多元化的市场将缓解欧洲市场的复杂性。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