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各成员方进出口贸易相关特殊要求

来源:科橘科技时间:2022-03-30

RCEP不同成员方在货物进出口上有不同的要求和规定,我们必须要了解各个成员方特殊的规定,才能合规、高效地进行进出口贸易。那各国海关特殊要求都有哪些?

一、各成员方原产地证明格式要求

各成员方对于原产地证明的文本格式有着不同的要求,有的要全球纸质原件扫描本,有的要求是电子印本,有的则接受所有电子C/O,大家在进行进出口贸易的时候,要注意各成员方具体要求,具体如下:

图片

(一)中国

选择在进口通关时提交电子原产地证明,但有法律义务持有原件(纸质本)。

(二)日本

日本海关承认分辨率在200dpi以上的彩色原产地证书数据(PDF、JPEG、GIF格式等),包括原产地证书的扫描件。

(三)新西兰

进口通关时原则上不要求提交原产地证书(除特殊要求外)。根据不同,您可以要求使用原始纸张、软拷贝或数字传输的PDF格式。

(四)韩国

(书面本)原件1份输出;(电子本)支持“下载PDF”。

重要提醒:原产地签证相关文件记录,要保存至少3年!

二、木质包装有特殊要求的国家

(一)木制包装需做熏蒸消毒的国家

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

(二)其他

中国要求进境货物使用木质包装的,应当在输出国家或者地区政府检疫主管部门监督下按照国际植物保护公约(以下简称IPPC)的要求进行除害处理,并加施IPPC专用标识。

新西兰港务局规定集装箱的木质结构及箱内的木质包装物和垫箱木料等必须经过检疫处理后方可入境。

印尼、大马和菲律宾认为木箱、木托盘也属于需要蒸熏的范畴。如果商品使用木制包装,则必须出示蒸熏证书,否则可能无法正常卸货。

马来西亚的所有进口货物的木制包装必须经过加热处理并带有标识或经过烟熏处理并带有证明。并且在发票及包装清单上必须有木制包装材料的相关说明。寄件人需在电子或手工的相关的海关申报单上说明包装材料的类型。

三、必须拥有产地证

柬埔寨要求货物需做产地证。

 

来源:科橘科技整理自海运网、韩国海关yesFTA、海关发布、12360海关热线等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