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医食品原料知多少

来源:食品伙伴网时间:2021-11-24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对于病人的营养状况的改善发挥了巨大作用,为满足国内市场对特医食品的需求,我国发布了特医食品相关的一系列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括产品标准、生产规范标准等。越来越多的企业跻身于特医食品行业,消费者开始关注特医食品。无可置疑,原料控制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措施,那么我国对于特医食品的原料是如何要求的?我们依据产品标准要求,梳理了特医食品原料的相关内容,以便大家对特医食品有更深入的了解。由于国家对特医全营养、特医非全营养、特医特定全营养和特医婴配食品要求不同,此次讨论将只围绕特医全营养配方食品的原料展开。

1 特医食品原料要求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通则》(GB 29922-2013)中对原料的要求是“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中所使用的原料应符合相应的标准和(或)相关规定,禁止使用危害食用者健康的物质”。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企业良好生产规范》(GB 29923-2013)第7部分规定了原料和包装材料的要求,一般要求应符合GB 14881的相关规定。

2 特医食品可用原料

目前我国特医食品并没有像保健食品、药食同源那样有原料清单。《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申请材料项目与要求(试行)(2017修订版)》中规定“产品配方中食品原料、食品辅料、营养强化剂、食品添加剂的种类应符合相应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或)有关规定,不得添加标准中规定的营养素和可选择性成分以外的其他生物活性物质”、“所用食品原料、食品辅料、营养强化剂、食品添加剂的品种、等级和质量要求应当符合相应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或)相关规定”,那么标准内的营养素和可选择性成分到底有哪些呢?

2.1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GB 29922中对于蛋白质的规定是优质蛋白质所占比例不少于50%。优质蛋白质,也叫完全蛋白质,是指蛋白质中所含的必需氨基酸种类齐全、数量充足、比例适当,动物来源的蛋白质(如乳类、蛋类、肉类等)和大豆蛋白等一般属于优质蛋白质。特医食品中常用的蛋白质为乳清蛋白、酪蛋白、大豆蛋白等。

2.2脂肪

脂肪是人体中能量的主要来源。GB 29922规定了全营养配方食品中亚油酸和α-亚麻酸供能比的最低限值。一般说来,植物油脂含有更高的亚油酸和亚麻酸含量,常见的植物油包括玉米油、大豆油、葵花籽油、橄榄油、椰子油、菜籽油等。特医食品中脂肪组分可选中链甘油三酯、长链甘油三酯、花生四烯酸等其他脂肪(酸)。

2.3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生物体维持生命活动所需能量的主要来源,分为单糖、多糖、纤维素等。特医食品常用的碳水化合物来源包括:

1)碳水化合物原料:葡萄糖、乳糖麦芽糊精、玉米淀粉、木薯淀粉等。

2)膳食纤维原料:大豆纤维、大豆多糖、低聚果糖、低聚半乳糖、低聚异麦芽糖、抗性糊精、聚葡萄糖、大豆低聚糖等。

2.4维生素

维生素是生物体所需要的微量营养成分,分为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和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C)等。GB 29922中规定了维生素的含量范围,而其来源物质范围也被明确的列在GB 14880中。可用于特医食品的维生素及其来源如表1所示。

 

2.5矿物质

同维生素一样,GB 29922中也明确规定了矿物质的限量指标,包括钠、钾、铜、镁、铁、锌、锰、钙等,能给人体提供必须的营养素。可用于特医食品的矿物质及其来源如表2所示。

 

2.6可选择性成分

GB 29922中列出的可选择性成分包括铬、钼、胆碱、肌醇等,虽然不是必需的营养成分,但有利于人体生长发育。其含量范围应符合GB 29922的规定,原料来源可在GB 14880中查询。

2.7氨基酸

为了更好的满足人体的营养需求,GB 29922附录B中列出了21种可用于特医食品的氨基酸,根据所使用人群的特殊营养需求,可选择添加一种或几种氨基酸,所使用的氨基酸来源应符合附录B和(或)GB 14880的规定。

2.8益生菌

原卫生部于2010422日发布了《可用于食品的菌种名单》,包括发酵乳杆菌、植物乳杆菌等,并陆续发布了多项补充公告。而对于婴幼儿食品用菌种则有《可用于婴幼儿食品的菌种名单》及其补充公告,包括乳双歧杆菌、动物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等。其中,嗜酸乳杆菌仅限用于1岁以上幼儿的食品。对于益生菌的使用要注意的是,需要以医学和(或)营养学的研究结果为依据,在科学证实配方安全性和临床效果能够保证的情况下使用。

3 小结

以上就是我们对特医食品中可以使用的原料及相关要求的汇总。可以看出,GB 29922GB 14880对特医食品原料的使用说明已经十分详细了。因此,企业在研发特医食品时也应当遵守标准、法规要求,严格按照特定人群的营养需求,开发安全健康的产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