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进口食品申报指南解读系列(三)——各类产品的进口申报要求

来源:食品伙伴网时间:2021-11-24

一、进口申报前要确认事项

进口申报前我们需要先确认精密检查项目及命令检查事项、精密检查的手续费、精密检查样品抽样量相关内容。通过韩国“http://impfood.mfds.go.kr”可以确认韩国每半年(每年1月、7月)重点检查项目、针对风险信息进行的命令检查情况以及各项检测费用。对于抽样韩国是按照不同的产品类别进行区分的,例如:加工食品为600(g.ML)(胶囊类为200g),油炸油处理食品增加1kg,谷类、豆类及其他自然产物、蔬菜类为1~3kg,水果类为3~5kg,水产品为0.3~4kg。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各类产品的进口申报要求。

二、各类产品的申报要求

1.加工食品(食品添加剂、健康功能食品)申报要求

进口申报文件上的配料及生产工艺应以生产公司的资料为基础如实填写,官方在文件检查时会确认其是否符合《食品法典》等的要求。

另外,进口前还应确保配料的合规性,若该配料未在《食品法典》、《食品添加剂法典》等中公布则不可进口。

2.农产品

进口申报时按照各农产品的部位(根、叶等)及贮存条件(干燥、新鲜、冷冻等),选择合适的品种申报,若无合适的品目应咨询所属地方食药部门的进口食品检验所请求增加新的品目。

对于首次进口的农产品,截止至2021年8月,韩国指定了69种农药检测项目,如果是随机抽样检查,韩国将按照《进口食品等检查相关规定》及《食品法典》中规定的农药进行检测,涉及473种农药,但法规修订后自2021年10月1日起将涉及511种农药。农产品的残留农药限量标准可以在《食品法典》附表4中确认。

3.畜产品

畜产品只能从韩国允许准入的国家进口,各国家允许进口的产品类别也不同,具体可在《畜产品允许进口国家(地区)及进口卫生条件》确认。另外,海外工厂要通过出口国政府申请注册,未注册韩国将不受理申报,即只有已对韩注册的海外工厂生产的畜产品才可输韩。

4.水产品

进口申报时按照各水产品的贮存条件(干燥、新鲜、冷冻等)、处理形态(肉、鱼片、煮熟等),选择合适的品种申报。签订水产品卫生协议的国家,进口申报时应一同提交卫生证明,目前韩国已与中国、越南、印尼、泰国、俄罗斯、厄瓜多尔、智力、挪威(2021年9月23日实施)签订卫生协议。

5.器具及容器包装申报要求

器具及容器包装的材质应按照《器具及容器包装法典》的材质,申报与食品接触部分的材质,如果是椰子叶、香蕉叶等自然产物应申报天然材质。相同材质的器具或容器包装,与食品接触的部位及其颜色不同也可以按1件进行申报。

三、小结

通过以上要求我们可以看出,不同的产品韩国进口申报要求不同,企业出口前应确认以下事项:

1.对于加工食品应确保配料的合规性。确认配料是否已在韩国《食品法典》《食品添加剂法典》等中公布。

2.对于农产品,应确保出口农产品符合韩国的农药残留限量标准。我国输韩贸易量大,韩国30%以上的农产品源自我国,而输韩农产品不合格多因农药残留限量超标。

3.对于畜产品首先应确认目标国家的产品是否允许准入,其次是生产企业是否已完成对韩注册。

4.对于已签订卫生协议的水产品,出口时还应提交卫生证明。

来源:食品伙伴网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