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合规管理体系 要求及实施指南》正式发布

来源:食品伙伴网时间:2021-07-24

2021720日,由烟台富美特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食品伙伴网”)编写并公开的Q/FMS 0002S-2021《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合规管理体系 要求及实施指南》在国家标准委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开发布。该企业标准的发布,填补了食品生产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的空白,明确了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的基本要求,从而方便食品生产企业建设、实施并提升食品合规管理水平,对于食品生产企业的食品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明确规定,食品是指各种供人食用或者饮用的成品和原料以及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品,必须确保食品无毒、无害,并符合应当有的营养要求,且不得对人体健康造成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而食品生产企业,作为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全力保证所生产食品的安全性。而系统化的食品合规管理,是保证食品安全合规的首要基础,要求企业必须首先识别并评估本企业的食品安全责任和合规义务,进而实施系统化的食品合规管理,从而确保履行企业所有的合规义务,并落实相应合规风险的防控措施。

据该标准的主要起草人之一,食品伙伴网食品合规管理技术总监张佳兵老师介绍,标准主要规定了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合规管理体系总要求、框架、食品合规管理的内容、支持、监视、测量、分析和评价、食品合规内部审核、管理评审、食品合规演练及持续改进的技术指南。食品生产企业可以依据该标准实施科学的合规义务及合规风险的识别与评价,并针对合规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和严重性,利用企业内外部资源,落实系统的防控措施,推进预防式的食品合规管理,从而实现食品合规管理的科学性和系统性。该标准适用于所有食品生产企业。

食品合规管理体系是个持续改进、不断完善的动态闭环系统,是一系列食品合规活动和过程的有机组合,是一套系统化的预防式管理体系。食品合规管理的内容包括资质合规、生产过程合规和产品合规,对食品生产过程涉及的食品合规义务和合规风险进行识别与评估,进而落实相应的预防措施。对终产品的质量安全指标进行食品合规义务识别和风险分析,确保食品的质量安全及标签的合规。

行业专家认为,该标准能够帮助食品生产企业理顺食品合规的法律法规义务,建立食品合规管理体系。从而防范和化解食品合规风险,提高食品生产企业管理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并且,该标准可以为第三方管理体系认证机构对食品合规评价及认证提供技术支持。

食品伙伴网自2009年以来一直面向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提供食品合规管理咨询服务,在食品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与实施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20年,公司成功获批为教育部第四批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食品合规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成为教育部认可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食品合规管理职业技能培训即将在相关院校和企业全面铺开,而此次《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合规管理体系 要求及实施指南》标准的发布,将进一步完善食品伙伴网在食品合规管理领域的服务体系,更好地为食品企业提供食品合规管理咨询服务。

相关标准文本即日起可登陆国家企业标准信息公共平台和食品伙伴网下载中心下载查看:Q/FMS 0002S-2021 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合规管理体系 要求及实施指南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