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39批次化妆品未准入境 同比减少37%

来源:食品伙伴网时间:2021-07-20

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20211-6月未准入境的食品化妆品信息,我们统计了2021年上半年未准入境化妆品情况。1-6月全国海关在口岸监管环节检出安全卫生项目不合格并未准入境的化妆品有39批次,较2020年上半年的62批次减少37%

从每月公布的未准入境化妆品批次数量来看,1月检出未准入境的化妆品最多,有15批次。3月未准入境的化妆品11批次,4月未准入境的化妆品5批次,5月、6月未准入境的化妆品各4批次,2月未公布未准入境的化妆品。

1-6月未准入境的化妆品批次数量

统计显示,未准入境的化妆品有面膜、睫毛增长液、眼部精华乳、洗手液、沐浴乳、洗发水、香水等。这些未准入境的化妆品产地涉及法国、韩国、泰国、以色列、加纳、日本、土耳其、德国、中国台湾9个。


未准入境化妆品产地

统计还显示,化妆品未准入境的原因有超过保质期、微生物污染问题、未按要求提供证书或合格证明材料、重金属污染、货证不符、标签不合格。其中,未按要求提供证书或合格证明材料的数量最多,有11批次。根据《进出口化妆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进口化妆品需提供相关材料。其中首次进口的化妆品应当提供:符合国家相关规定要求,正常使用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的声明;产品配方;国家实施卫生许可或者备案的化妆品,应当提交国家相关主管部门批准的进口化妆品卫生许可批件或者备案凭证;国家没有实施卫生许可或者备案的化妆品,应当提供具有相关资质的机构出具的可能存在安全性风险物质的有关安全性评估资料和在生产国家(地区)允许生产、销售的证明文件或者原产地证明……等文件。在此提醒化妆品国内进口商,在进口化妆品时务必将相关材料准备完整,以免被拒绝入境。

化妆品未准入境的原因

这些未准入境化妆品涉及的进境口岸有杭州、上海、深圳、拱北、海口、深圳、天津7个。据悉,这些未准入境的化妆品都已在进境口岸依法做退货或销毁处理。

相关进境口岸的未准入境化妆品批次数量

此外,还要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进口化妆品时要注意查看商品有无中文标签,且中文标签标识是否完整。另外,消费者要从正规场所和渠道购买进口化妆品,并索要购物凭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