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对来自泰国的食糖征收反倾销税助推国内制糖企业恢复发展

来源:商务部时间:2021-07-20

越南《越南+718日报道,从泰国进口和价格低廉的食糖在一段时间进入越南市场已正式被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这一举动被视为国内制糖企业和蔗农恢复生产,促进生产发展的好动力。但这只是临时的“保护”层, 企业的努力仍是最重要的因素。

在东盟货物贸易协定(ATIGA)正式生效后,对越南出口的食糖产品进口税从85%降至5%。在税收壁垒被消除后,来自泰国的货物通过正贸途径涌入越南。致使多家制糖厂关闭,数千户蔗农受影响。从此前在运行的40家制糖厂已下降至20家。

越南甘蔗制糖企业协会(VSSA)代理秘书长阮文禄表示,在工贸部签发对来自泰国的食糖征税的初步决定后,各家企业已提升甘蔗收购价格。在工贸部做出正式决定后,甘蔗收购价格继续提升,企业和农民都兴奋不已。

各家企业认为,工贸部这一举动已减少泰国食糖与国内食糖的不公平竞争现象,有助于提升国内食糖价格,甘蔗收购价格也随之增加。在许多地方,许多生产单位和蔗农已扩大2021-2022年甘蔗种植面积,为逐步恢复各家甘蔗制糖厂甘蔗原料区创造便利条件。

然而,阮文禄认为,这只是初步释放的好信号,甘蔗制糖业眼前的道路仍崎岖坎坷。因国内食糖仍面临逃税和走私食糖带来的压力。在工贸部决定对来自泰国的食糖征收反倾销税后,来自泰国的食糖数量已下降,但价格低廉的食糖,实质上仍是来自泰国的食糖仍通过其他途径进入越南。

阮文禄透露,今年前5月,从东盟部分国家进口的食糖进口量异常增加,从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缅甸和印度尼西亚进口到越南的食糖数量与2020年相比“爆炸式”增加,增长近15倍,从2020年前5月的2万吨增加到今年上半年的32万吨。

阮文禄认为,这明明是偷逃针对产于泰国甘蔗糖的临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的行为。协会将继续向有关机关,尤其是工贸部提供更多有关该偷逃税收行为的证据。

除了甘蔗糖业需继续与商业欺诈作斗争,加强贸易防卫措施外,甘蔗制糖企业自身需努力适应于新形势。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