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发布2020年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情况

来源:世界贸易组织网站时间:2021-07-23

202179日,WTO发布了世贸组织《2021年度报告》,该报告全面介绍了WTO2020年和2021年初的各项活动及主要活动领域。

报告以WTO总干事Ngozi Okonjo-Iweala的致辞和过去一年的简要概述开始,紧接着是对世贸组织主要活动领域的深入介绍,包括总干事的遴选过程、COVID-19和世界贸易以及世贸组织成立25周年活动等。

同时,该报告也对WTO/TBT委员会的工作作了简要回顾如下:

工作进展

除定期会议外,委员会还就各种问题举办了几场专题会议,例如技术法规(强制性标识和标签)、技术援助、合格评定程序和良好法规规范。委员会还商定了在2021年完成第九次三年期审查的时间表,该审查将通过2022-24年的工作计划。

通过加强程序和使用新的信息技术工具,如eAgenda在线平台,委员会得以继续开展因COVID-19疫情中断的工作。

12月的一次非正式会议上,WTO成员就各自应对COVID-19疫情而采取或计划采取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分享了经验和观点。世贸组织秘书处为此发布了一篇题为标准、法规和COVID-19——世贸组织成员国采取的行动的情况说明。委员会还举办了一次关于性别在制定标准方面的作用的研讨会。

特别贸易关注

2020年,委员会讨论了214个技术性贸易措施相关的特别关注议题(STCs),与2019年相比,新增了57个特别关注议题,内容涵盖网络安全、环境保护(关于固体废物、塑料、生态设计要求、节能)以及各种产品的描述和标签的法规等。在新的特别关注中,有33个是发展中国家提出的(21个是独立提出的,12个是与发达国家联合提出的)。

TBT通报

2020年,WTO创下发布3354项措施草案通报的记录,但通报成员国从93个减少到82个。其中美国提交的通报最多,非洲多国发布通报也很活跃,如乌干达、肯尼亚、坦桑尼亚、卢旺达和埃及,均位列十大通报国。

TBT@40

WTO秘书处组织了一次TBT@40对话系列活动,以纪念TBT协定40周年。该系列包括三个在线活动。第一个活动重点是SPS/TBT透明度机制如何缓解贸易紧张。第二个活动研究了成员国如何利用技术性贸易措施委员会提出和讨论特别贸易关注,以解决贸易摩擦,而不必诉诸正式的世贸组织争端。第三个活动是研讨委员会关于国际标准化的“六项原则”(透明度、公开性、协商一致性、公正性、有效性和相关性、协调性和发展空间)在通过20年后是否仍然适用。

能力建设

2020年,技术性贸易措施技术援助活动的需求和提供受到了COVID-19疫情的严重影响,因此,许多活动不得不推迟到2021年。不过WTO秘书处仍然通过虚拟讲习班或研讨会举办了各种技术性贸易措施活动,其中包括三次关于TBT协定的国家讲习班(巴拉圭、秘鲁和津巴布韦)和一次关于TBTSPS协定的国家讲习班(巴西)。此外,作为加勒比成员国第一期在线区域贸易政策课程的一部分,还提供了关于TBTSPS协定的培训。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