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出口欧盟无官方健康证书花生从山东发出

来源:大众日报时间:2021-05-12

日前,由青岛福德隆食品有限公司向青岛海关申报出口欧盟市场的一批脱皮花生仁成功出口发运。这是近20年来,全国首批无官方《健康证书》花生出口欧盟。

欧盟一直是中国花生重要的出口市场,受花生黄曲霉毒素污染问题影响,2002年,欧盟发布法规,要求中国出口欧盟花生必须批批进行官方抽样检验,并出具《健康证书》。

针对欧盟相关措施及对花生出口的影响,青岛海关连续多年开展出口花生质量提升行动,指导企业建立和完善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同时,青岛海关与欧盟官方实验室合作开展出口途中黄曲霉毒素产生规律研究,摸清运输途中的温湿度情况及对黄曲霉毒素的影响,先后立项省部级课题2项,获得各级科技进步奖等奖项9个,帮助花生出口企业大幅降低出口花生黄曲霉毒素污染。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日前欧盟发布法规,中国花生出口欧盟市场不再需要官方《健康证书》。

据悉,山东每年出口欧盟花生贸易量占到全国的85%左右。随着欧盟最新法规的实施,山东花生出口企业将成为最大受益者。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