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猪肉进口量将减少,进口关税将根据新协议进行调整

来源:商务部时间:2021-05-12

据马尼拉公报《Manila Bulletin57日消息,经过数星期的争论,参议院和卡洛斯﹒多明戈斯(Carlos Dominguez Ⅲ)领导的总统经济团队决定通过128号行政令(EO128)降低进口关税,并通过最低关税进口配额(MAV)调整猪肉进口数量。这一决定是两党妥协的结果,随后将由总统杜特尔特签署。

周三,参议院决定接受总统经济团队提出的将最低关税进口配额从404,000公吨降低到254,210公吨。最低关税进口配额是菲律宾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承诺的低关税进口的特定农产品的数量。参议院还接受了将128号行政令下的关税税率进行较小幅度削减的建议。128号行政令开始施行的三个月的关税税率将从现在的30%削减到10%,而不是原先建议的5%,行政令有效期内后9个月执行的关税税率为15%,而不是原先建议的10%

超出配额部分,行政令开始施行的三个月关税税率从现有的40%降低到20%,而不是原先建议的15%,行政令有效期后9个月执行的关税税率将上升到25%而不是原先建议的20%

菲律宾农业部此前提出了通过增加猪肉的最低关税进口配额并降低关税以增加猪肉进口数量来降低国内猪肉价格。由非洲猪瘟导致的供应紧张引起了这一波猪肉价格的上涨。

但是参议院站在了国内养猪业者的立场上,他们认为早先提出的建议可能给国内养猪产业带来长期不良影响,且未必能有效缓解猪肉价格上涨。

总统经济团队与参议院议长维森特﹒索托(Vicente C. Sotto Ⅲ)进行了4次会谈并讨论了一个中间方案。多明戈斯认为“这是一个紧急的短期方案”,“我们仍然积极的采取措施帮助国内养猪行业从非洲猪瘟中恢复,包括“防御猪瘟措施”以及“存栏活猪加倍”项目。菲律宾土地银行和菲律宾发展银行已分别拿出300亿比索和120亿比索的信贷资金帮助受非洲猪瘟影响的养猪业者”“但是长期措施需要时间,我们需要马上采取措施降低当前的猪肉价格”。

农业部将把修改后的进口关税措施提交国家经济和发展委员会(NEDA),该委员会随后将修改后的决议提交总统办公室。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