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按摩保健器具出口优势不断稳固

来源:国际商报时间:2021-04-27

中国是世界按摩保健器具制造和出口大国,凭借长久的行业沉淀和持续的产品创新,中国按摩保健器具顶住疫情压力,紧抓“宅经济”和生活健康化需求机遇,在逆境中实现了贸易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的不断提升。

来自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按摩保健器具共出口至200个国家和地区,实现出口额43.49亿美元,同比增长42.59%,增速同比提高26.19个百分点;出口数量同比增长31.71%;出口价格同比增长36.29%。

“全行业出口实现了量价齐升的良好态势,并均创历史新高。”医保商会按摩保健器具分会秘书长陈婧婧分析,作为中国医疗保健行业出口的传统优势产品,按摩保健器具产品结构持续优化,自去年第二季度以来,出口在止跌回稳后反弹向好,出口优势不断稳固。

分市场看,美国、德国、韩国、日本和英国等发达市场对中国按摩保健器具的需求强劲。

数据显示,2020年,亚洲继续保持中国按摩保健器具第一大出口市场地位,出口额14.8亿美元,同比增长23.6%。对第二大出口市场的北美增势较快,出口额14.41亿美元,同比增长57.23%;出口数量增长39.48%;出口价格增长超过74%,各项指标增速均高于行业整体水平。欧洲是第三大出口市场,出口额12.18亿美元,同比增长54.14%。

同时,出口市场也呈现高度集中的特征,前十大市场出口金额合计达33.08亿美元,占比超过76%,且前十大出口目的地的出口金额均呈现正增长。其中,对英国的出口额涨幅最大,同比增长83.54%;对英国和韩国的出口价格涨幅均超过80%;对英国出口数量涨幅也超过70%。美国是中国按摩器具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出口额达13.13亿美元,同比增长56.2%,中美贸易摩擦也未波及相关出口,按摩椅等产品需求受“宅经济”拉动快速释放。

2020年,中国共有30个省市出口按摩保健器具,前十个出口省市出口额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江西、安徽涨幅均达3位数。浙江超过广东成为中国按摩器具出口第一大省,出口额12.05亿美元,同比增长49.84%。

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特征正不断显现。据陈婧婧介绍,近年来,行业企业持续加码技术创新,深耕产品“吸引力”,顺应5G时代带来的智能消费升级趋势,不断增加人工智能、健康管理及时尚元素等产品特色,按摩机器人、4D按摩椅、筋膜枪、足浴盆等新产品不断涌现。

陈婧婧同时提醒,在行业发展向好、传统家电品牌相继入局加剧竞争的背景下,一方面,传统优质企业要充分发挥自身多年积累的质量、品牌、服务等优势,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另一方面,行业应携手做大蛋糕,使新品牌、新模式的加入符合行业发展规范。商会也会牵头倡导行业自律,夯实行业标准体系建设,尤其是筋膜枪、眼部按摩器、蒸汽足浴盆等新兴产品的行业标准,从源头管控产品质量,规范市场行为,提高竞争门槛,促进行业健康、快速、有序发展。

来源: 国际商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