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巧克力之品名及标示规定解读

来源:食品伙伴网时间:2021-03-30

202132日,中国台湾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发布修正《巧克力品名及标示规定》,该规定自202211日起生效。食品伙伴网就新发布的《巧克力之品名及标示规定》(以下简称为修正规定)与现行版本《巧克力之品名及标示规定》进行了比对解读,供大家参考。

1.“含馅巧克力的巧克力含量必须达25%

《修正规定》第四点,新增含馅巧克力之标示规定,明确含馅巧克力产品中巧克力含量至少需达25%,并且在产品名称前需加标示含馅加工或相同含义的。

现行版本中并没有含馅巧克力的标识规定,目前中国台湾市场上流通的添加内馅巧克力,不属于《巧克力之品名及标示规定》的规范对象,企业对产品的命名依据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施行细则第7条,食品品名应与食品本质相符,避免混淆来进行命名。

本规定实施后,有助于企业规范含馅类巧克力的命名,同时也更加严格,巧克力含量必须达到25%才可以命名为含馅巧克力,不足25%的含馅巧克力或加工巧克力可能需要命名为“**糖果“**饼干等。

2.“巧克力抹酱、巧克力糖浆品名须标示清楚

《修正规定》第五点,新增半固体型态或流体型态巧克力制品标示规定,规范巧克力抹酱、巧克力糖浆的标示,其总可可固形物含量至少5%或可可脂至少2%。

企业生产销售的产品如果是这类型态的巧克力,则需要使用巧克力抹酱、巧克力糖浆等品名标示,方便消费者对产品类型进行区分。

3.巧克力中植物油含量不得超过总重5%

《修正规定》删除代可可脂巧克力标示规定,《现行规定》中可以添加植物油取代可可脂,含量未超过总重量5%者需在品名附近标示可可脂中添加植物油,超过总重量5%者则必须在品名前标示代可可脂字样。本次删除代可可脂巧克力标示规定,《修正规定》添加其他植物油超过该产品总重量5%的产品,不可以使用巧克力做为品名(此规定的制定目的是为与Codex及欧盟等巧克力管理规范一致),其添加量未超过该产品总重量之百分之五的产品,应在品名附近标示添加植物油或等同字义。

企业可将添加植物油超过总重量5%的产品命名为巧克力风味糖果等名称。

4.明确巧克力产品未依规定标示的罚则

《修正规定》第七点,新增条款,产品之品名标示未符合本规定,其涉不实、夸张或易生误解者,依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之相关规定办理。新版《巧克力之品名及标示规定》将于202211日起实施,未来未依规定标示者,将依违反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第22条、第25条第2项规定,处3万以上300万以下罚款;标示不实依违反同法第28条规定,处4万以上400万以下罚款;包装产品依第52条限期回收改正。

《修正规定》对含馅巧克力首次予以明确,企业应重视并按规定进行标示。此外,新增半固体型态或流体型态巧克力制品标示规定,并明确相应指标要求,企业应自查现有产品并按规定标示。最后,企业应注意《修正规定》删除了代可可脂巧克力的标示规定,并给予了对应产品新的标示方法。

《修正规定》此次有较大的变动,企业应及时了解法规的变化,对应作出调整,避免不合规的情况出现。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