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多国禁用食品接触竹纤维制品

来源:STQ索泰检测时间:2021-02-26

2021年2月15日,比利时,卢森堡和荷兰发布联合声明函,共同要求含有竹纤维或其他未经授权添加剂的食品接触材料(FCM)撤出欧盟市场,因竹纤维不是欧盟食品接触塑料制品法规(EU) 10/2011 Annex I中的授权添加剂。 

声明函指出,竹(或其他天然材料)是未经授权的添加剂,使用竹纤维与诸如三聚氰胺类的塑料制成的FCM制品不符合法规要求,但目前欧盟市场上仍有大量的竹纤维制品在售。

许多竹纤维制品被检测出甲醛和三聚氰胺超标,使用这些产品将对消费者构成很大的健康风险。竹纤维制品属于违规产品,因此相关经营者应立即从欧盟市场撤回该类产品。欲使用该类添加剂须向欧盟食品安全局EFSA提交相关授权卷宗,经EFSA评议后方可确认能否使用。

此外,从2021年第二季度开始,声明函签署者当局将加强对该类产品的市场管控,并依据现行欧盟法律法规对违规产品进行追责。

除比利时,卢森堡和荷兰外,欧盟其他国家也已出台相关政策。芬兰食品管理局、爱尔兰食品安全管理局均已发布相关文章要求禁售竹纤维制品。

RASFF通报中已出现多例西班牙、奥地利对竹纤维制品的通报案例(部分涉及中国产品),因竹纤维属于未经授权添加剂而禁止该类产品入境。

来源: STQ索泰检测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