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在美国退出世贸组织一事上立场摇摆不定

来源:香港贸发局经贸研究时间:2018-07-18

  在美国是否退出世界贸易组织一事上,特朗普政府继续发出前后不一的信息。Axios引述曾与特朗普讨论此事的人士指,特朗普威胁退出世贸组织多达「一百次」,认为世贸组织是由其它国家所设计,目的是要欺骗美国。不过,美国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于6月29日在霍士财经网(Fox Business Network)上表示,特朗普关注世贸组织,认为该组织有一些地方存在不公平问题。此外,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于7月2日向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表示,现时讨论退出世贸组织还是「言之尚早」。
不过,于7月2日,特朗普与荷兰首相吕特(Mark Rutte)会面前曾投诉,多年来世贸组织对美国「甚差」,期望目前情况会有所改善。特朗普表示,若世贸组织未有正确对待美国,美国将会有所行动。
根据媒体报道,特朗普认为世贸组织损害美国利益,而且「是由世界其它国家所设计」,但事实上,世贸组织自1995年成立以来,美国赢得在世贸发起的绝大多数案件。众所周知,特朗普还积极通过「互惠」贸易以减少美国的贸易逆差,所谓「互惠」贸易,即向来自特定国家的进口货征收关税,关税水平与有关国家向美国征收的进口关税相同。不过,世贸组织规则为这种做法设限,防止美国自行向别国产品加征关税或加征较已商定(约束)水平为高的关税率。
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Sarah Sanders)澄清,美国不会退出世贸组织,但特朗普担心,世贸组织在某些方面有违公平,而中国及其它国家利用世贸组织谋取国家利益,因此美国正寻求改善世贸组织的方法。
早前,特朗普政府一份立法建议草案外泄。根据草案,总统将获允许,可以不理约束性关税率以及世贸组织的最惠国原则。此外,若美国总统认定外国向特定美国货品征收关税或设下非关税壁垒,而有关措施的严厉程度又「明显高于」美国向该产品实施的相关措施,便可以(i)与对方商讨协议,下调关税或取消非关税壁垒,或(ii)上调美国的进口关税,幅度相当于外国征收的关税率或由非关税壁垒实施的有效关税率。若外国上调关税率向美国报复,美国总统可以相应上调关税。美国总统向外国货品征收关税之前,必须咨询美国参议院财务委员会及众议院赋税委员会、在《联邦纪事》刊发通告,以及向贸易谘询委员会寻求意见。不过,加征关税措施毋须得到上述机关批准。
根据媒体报道,上述法例获通过的机会不大。然而,美国总统仍可考虑退出世贸组织,但这种情况现时却又不太可能发生。Axios的报道指出,美国总统不得单方面宣布退出世贸组织,因为美国法例订明,此举须获国会同意。而且,据报道,特朗普曾表示,并非要退出世贸组织,而多名美国官员也多次重申上述立场。另一方面,新闻网站《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一篇文章引述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资深会员阿尔登(Edward Alden)指,可以讨论美国退出世贸组织的议题,原因是特朗普「已表明可以随心所欲推行政策,不受世贸组织规则的束缚。」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