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电源纳入日本圆形PSE管控范围

来源:倍科时间:2019-03-27

  因近年来便携式锂离子蓄电池(所谓的移动电源)频繁发生事故,日本于2018年2月1日将移动电源纳入圆形PSE管控范围的要求,具体要求如下:
  生效时间表:
  1)修正/执行时间:2018年2月1日,过渡期至2019年1月31日。
  2)强制执行时间:2019年2月1日。
  产品范围:
  1) 自2019年2月1日起,能量密度在400Wh/L以上的便携式电器的锂电池和便携式锂电池组必须在产品上打圆形PSE标志,也就是说超过400Wh/L的移动电源,蓝牙音箱等产品现在需要做圆形PSE认证。
  2) 如果便携式电器的锂电池和便携式锂电池组的能量密度在400Wh/L以下,像以前一样仍然不属于PSE管控对象。
  认证标准:
  1) 能量密度在400Wh/L以上的便携式电器的锂电池和便携式锂电池组需要申请锂电池的J62133(H28)和相应的整机标准。
  如:移动电源能量密度在400Wh/L以上,锂电池需要申请J62133(H28)圆形PSE认证,整机安规部分需要申请J60950-1(H29)或者J62368-1(H30) ,EMC部分需要申请J55022(H22)或者J55032(H29) 的圆形PSE认证。
  日本官方链接:
  https://www.meti.go.jp/policy/consumer/seian/denan/topics.html#t6



  
  PSE认证:
  PSE认证是日本强制性安全认证,用以证明电机电子产品已通过日本电气和原料安全法 (DENAN Law) 或国际IEC标准的安全标准测试。日本的DENTORL法(电器装置和材料控制法)规定,498种产品进入日本市场必须通过安全认证。其中,165种A类产品应取得菱形PSE标志,333种B类产品应取得圆形PSE标志。
  
  从2001年4月1日起 “电气产品控制法(DENTORL)” 已正式更名为 “电气产品安全法(DENAN)”。有别于以往的法规体系的协定性规定的控制,新的体系将由非官方的机构来保证产品的安全性。凡属于菱形PSE目录内的产品,进入日本市场,必须通过日本经济产业省授权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取得检测合格证书。而属于圆形PSE目录内的产品,进入日本市场,须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测试,取得合格证书,确认符合日本电气用品技术基准。
  
  日本的采购商在购进商品后一个月内必须向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注册申报。在日本市场上销售的DENAN目录范围内的电气电子产品都必须通过PSE认证。
  
  日本DENAN将电气电子产品分为两类:特定电气产品(specified products),包括116种产品;非特定电气产品(non-specified products),包括341种产品。特定电气产品必须经由日本经济产业省授权的第三方认证机构进行产品及工厂测试设备的检验,核发PSE认证证书,认证有效期在3至7年之间,并在产品上加贴PSE菱形标志。非特定电气产品则需通过自我检查以及声明的方式证明产品的符合性,并在产品上加贴PSE圆形标志。
  
  B类日本非特定电气PSE认证范围:
  凡属于“非特定电气用品”目录内的产品,企业通过自我检测或第三方认证机构委托,符合电安法要求,保存测试结果和证明,并在标签上加贴圆形的PSE标志。
  
  圆形PSE证书通常由工厂自我宣告或第三方实验室/认证机构出具测试报告。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