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发布家具产品挥发性污染物标签的法令草案

来源:江苏省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平台时间:2017-03-07

    2017年1月,法国环境、能源和海洋部通知欧洲委员会,发布一项关于家具产品挥发性污染物排放标签的法令(Decree)和命令(Order)。
    这些法案在2009年8月3日《关于执行“环境保护法”(第40条)的第2009-67号法令》的框架下,规定了挥发性污染物排放的标签,并禁止CMR1(第1类:致癌、致畸、生殖毒性)和CMR2(第2类)。
    该监管框架使木质板材家具产品的甲醛排放标签成为强制性标签。与建筑和装饰产品的排放标签不同的是,本规定草案不包括其他物质(如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的测量。本草案不涉及二手家具。
    草案的生效分两个阶段:从2020年1月1日起第一次在市场上销售的产品;从2021年1月1日起,2020年1月1日之前市场上可获得的所有家具产品。
    甲醛测试方法分两种:
    1.排放室测试法:《室内空气-第三部分:甲醛和其它碳酰基混合物-活性取样法》(NF EN ISO 16000-3:2011),《木质板材.甲醛释放量的测定.第1部分:铅室法测定甲醛释出量》(NF EN 717-1:2005)或任何关于甲醛释放的法国协调标准。
    技术指南:法国环境部还出版了一份题为“家具产品挥发性污染物排放的测试方法”的技术指南。本指南可能为确定暴露浓度和选择测试室的不同方法提供进一步指导。
    2. 从家具的各种部件计算浓度
    家具整体排放浓度可以根据各部件的排放量来计算确定。此信息将在“技术指南”中提供。
    标签:标签(标志)与建筑和装饰材料的标签相同。只有最小尺寸不同(60 mm * 120 mm)以及标签附带的文字:« (*) Information sur le niveau d’émission de formaldéhyde dans l’air intérieur, présentant un risque de toxicité par inhalation, sur une échelle allant de A+ (très faibles émissions) à C (fortes émissions) »,可以翻译为:
    (*)室内空气中甲醛释放量的信息,呈现从A +(极低排放)到C(高排放)范围的吸入毒性风险。
    排放类:按照惯例,条例草案界定了四个等级:

排放等级
A+
A
B
C
甲醛浓度(µg/m3
< 3
< 5
< 10
≥ 10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