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美“双反”声明发布 国内光伏企业忧贸易壁垒蔓延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时间:2014-05-20

      在昨日(19日)举行的“全球光伏领袖对话”论坛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将于本周三发布国内光伏行业针对美国新“双反”调查的联合声明。预计在下月,美国商务部将对此次调查做出初裁决定。尽管国内光伏市场已开始升温,但国内光伏企业仍然表现出对贸易壁垒蔓延的担忧。
  论坛上,关于光伏产业贸易保护的讨论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引用了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期的一段讲话,作为结束语。“奥巴马总统说,在他担任总统的过去5年间,光伏的成本下降了60%,美国太阳能设备的投资增加了5倍。每4分钟,美国就有一个家庭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
  
  李俊峰表示,这并不是总统一个人或是一个国家努力的成果,而是全球光伏行业共同努力的结果,所以业界应该呼吁消除贸易壁垒,共同降低成本,为光伏发展开辟一个可持续的未来。
  
  李俊峰的上述发言,直指今年初美国对中国光伏行业发起的第二轮“双反”调查。今年1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对来自中国大陆的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同时对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本周三,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将联合英利、天合及阿特斯等国内企业,发表中国光伏行业针对美国此次“双反”政策的联合声明,这将是商会第二次就此议题发声。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昨日并未透露声明的具体内容,不过其表示,愿意和各国合作协商解决贸易摩擦问题,而不希望因为类似“双反”调查的出现,推高当地光伏产品价格并最终影响到产业发展。
  
  在昨日的论坛上,多位国内光伏企业高层对愈演愈烈的光伏行业贸易壁垒表示了担忧。
  
  “很多人觉得国际市场无所谓,中国企业现在靠中国市场就足够了,我并不这么看。”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董事长瞿晓铧认为,美国此轮“双反”调查对中国光伏行业的影响会比业内想象的大得多,而整个行业刚从谷底爬出来,经受不起进一步的冲击。“行业应该共同行动起来,把新的贸易壁垒打掉,避免其从欧美向印度、澳洲蔓延。一旦贸易壁垒变成全球的,光伏行业没有办法操作,也无法进步。”
  
  阳光电源(行情,问诊)副总裁郑桂标也表示,他较为担心的是贸易保护未来不只是发生在光伏组件的产业链上,也会出现在包括逆变器在内的其他组件上,并且在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内光伏企业占有率较高的市场重蹈欧美“双反”的覆辙。
  
  天合光能副总裁杨晓忠认为,光伏市场应是开放、公平的,如果出现问题,应该通过磋商沟通而非诉诸“双反”解决。他认为,“双反”议案的申诉方也应该以开放的心胸,面对全球光伏行业,同时研究公司所面临的挑战是因为竞争对手太强还是自己控制成本、管理能力不具备竞争力。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