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求斯:公共卫生(限制烟草制品)法规草案2020

来源:时间:2020-12-16

通报号:G/TBT/N/MUS/13

通报名称:毛里求斯:公共卫生(限制烟草制品)法规草案2020

通报国家:毛里求斯

通报日期:2020-12-16 00:00:00

涉及专题:食品与农产品非洲市场

通报原文:

世界贸易组织
G/TBT/N/MUS/13
2020-12-16
20-9100
 
技术性贸易壁垒
原文:英语
 
通  报


以下通报根据TBT协定第10.6条分发

1.
通报成员: 毛里求斯
如可能,列出涉及的地方政府名称 ( 3.2条和7.2 条):
2.
负责机构:卫生和福利部
3.
通报依据条款:
[X] 2.9.2
[ ] 2.10.1
[ ] 5.6.2
[ ] 5.7.1
通报依据的条款其他:
4.
覆盖的产品: 所有烟草和人造烟草替代品,包括但不限于以2402和2403开头的HS代码以及尼古丁输送系统,包括此类系统的组件,包括但不限于以2403、3824和8543开头的HS代码。
HS编码:2401   ICS编码:
5.
通报标题: 公共卫生(限制烟草制品)法规草案2020

语言:英语及与健康警告有关的法语 页数:48 链接网址:
 
6.
内容简述:

 

卫生和福利部提出撤销现行公共卫生(限制烟草制品)法规2008(经修订),代之以公共卫生(限制烟草制品)法规草案2020(下称“措施提案”),通过以下方式进一步加强毛里求斯的烟草控制框架:

•扩大烟草控制法规的适用范围,包括新型和新兴烟草产品、电子尼古丁输送系统、电子非尼古丁输送系统以及广告、促销和赞助方法,以跟上市场发展的步伐。

•扩大禁止使用烟草产品的公共场所。

•为所有烟草产品引入新的、更大的图形健康警告,将强制性图形健康警示的最小尺寸从目前占包装表面的65%提高到覆盖指定烟草制品包装表面的90%-100%

•进一步限制烟草产品的销售、进口、制造和分销。

•引入毛里求斯进口、销售和供应的降低点燃倾向(RIP)卷烟的制造标准。

•引入烟草产品制造商和进口商的报告要求。

•引入烟草产品标准化包装,旨在严格规范烟草包装的促销,并通过移除包装上的所有标识、颜色、品牌形象和促销信息,使包装元素标准化,但以标准颜色和字体显示的品牌名称和产品名称(变体)除外(“建议的标准化包装措施” )。

提出的标准化包装措施将要求所有烟草产品以及烟草产品的包装或标签符合规定的每项要求,包括尺寸、外观、设计、健康警告和其它需要说明的信息。烟草产品及其包装或标签也不得带有任何被禁止的商标、术语、描述、图形或其它标志、特征、气味或声音,或以任何虚假、误导、欺骗性或可能对其特性、健康影响、危害或排放造成错误印象的方式宣传烟草产品。

将不符合规定的烟草产品进口到毛里求斯,以及在毛里求斯分销、销售、供应或为销售而拥有这些产品,都将被定为犯罪。

法规提案的详细内容可向下文第11项的联络点索取。

 

7.
目标与理由:烟草使用是毛里求斯的一个重大公共健康问题。吸烟率为19.3%。然而,吸烟率在较年轻的年龄组最高,年龄在18至24岁之间的男性中有44.7%的人报告吸烟。据估计,毛里求斯每年约有1000例死亡与吸烟有关。在此背景下,毛里求斯于2004年成为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WHO FCTC)的缔约国,并于2018年成为消除烟草产品非法贸易议定书(议定书)的缔约国。 公约为其所有缔约方规定了一项核心义务,即不断大幅降低烟草使用和接触烟草烟雾的流行率。缔约方必须采取和实施全面有效的烟草控制措施,为公众健康提供最高水平的保护。WHO FCTC第11条和第13条实施指南鼓励缔约方考虑采取标准化包装措施。 议定书还规定了所有缔约方加强管制措施的强制性义务,以便通过各国相互合作采取一揽子措施,消除一切形式的烟草制品非法贸易,以寻求全球问题的解决办法。议定书提供了防止非法贸易的工具,通过保障供应链安全,包括建立国际跟踪和追踪系统,通过劝阻性执法措施和一套促成国际合作的措施打击非法贸易。 毛里求斯共和国加入议定书,自豪地表明了我们对国际社会不断努力消除一切形式烟草制品非法贸易的承诺和坚定支持。 政府致力于减少烟草使用对个人和国家公共健康造成的严重危害。为此,毛里求斯采取了多管齐下的烟草控制办法。我国政府还认识到,必须继续努力控制烟草,以维持和继续减少毛里求斯的烟草使用量,并加强打击我国境内一切形式的烟草产品非法贸易。 措施提案的政策目标是通过以下方式加强毛里求斯现有的全面烟草控制框架: •在毛里求斯禁止一切形式的烟草产品广告、促销和赞助。 •减少儿童和旁观者接触二手烟(包括排放) •进一步限制在毛里求斯销售、进口、制造和分销对儿童和年轻人有吸引力的烟草产品。 •改进卷烟设计的安全要求。 •要求制造商和进口商报告烟草制品造成的健康风险相关信息。 •更好地告知吸烟者和非吸烟者与烟草使用相关的风险。 •引入建议的标准化包装措施: o降低烟草制品的吸引力; o消除烟草包装作为广告和促销形式的影响; o降低烟草包装误导使用烟草的有害影响(包括产品之间的相对有害影响)的能力; o提高图形健康警告的显著性和有效性。 最终,措施提案旨在与其它现有的和未来可能的烟草控制措施一起,帮助毛里求斯政府履行WHO FCTC 和议定书规定的义务,通过减少毛里求斯的烟草使用流行率促进公公众健康,并打击一切形式的烟草产品非法贸易。保护人类健康安全。  
8.
相关文件: •公共卫生(限制烟草制品)法规草案2020 •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https://www.who.int/tobacco/framework/fctc_zh.pdf?ua=1 •消除烟草制品非法贸易议定书 https://www.who.int/fctc/protocol/illicit_trade/protocol-publication/en/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烟草制品包装和标签)第11条的实施指南 http://www.who.int/fctc/guidelines/article_11.pdf?ua=1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13条实施指南(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https://www.who.int/fctc/guidelines/article_13.pdf?ua=1
9.
拟批准日期:拟定公布和批准法规的日期是2021年4月
拟生效日期:有关图形健康警告、标准化包装和减少点火倾向(RIP)的规定: •对于进口商,自公布之日起6个月生效 •对于零售商,自发布之日起8个月生效 对于所有其它法规,自公布之日起生效。
10.
意见反馈截止日期: 通报之后60天
11.
文本可从以下机构得到:
[ ] 国家通报机构
[ ] 国家咨询点,或其他机构的联系地址、传真及电子邮件地址(如能提供):
 
1
通报英文表格

中文版:附件下载

英文版:附件下载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