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 中印经贸概况
  • 主要贸易政策
  • 标准管理体制
  • 电子信息产品
  • 化妆品
  • 家用洗涤剂
  • 食品
  • 近期发布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标准化机构

撰稿:何璇更新日期:2017-12-28

  一、机构概况

  印尼的标准化主管部门是印度尼西亚国家标准局(Badan Standadisasi Nasional,BSN),根据1997年第13号总统法令批准成立,2000年第166号总统法令对1997年第13号法令进行了修改完善,对非部委政府机构的地位、职能、权限、组织排序以及工作准则等进行了规定与说明;后来该法令又经过几次修改,其中2001年第103号总统法令修改中,明确该机构为非部委政府机构,主要职能是指导和促进印度尼西亚标准化活动的发展。该机构取代印尼标准化委员会(MASTAN)的职能,并依照2000年第102号政府条例方针执行国家标准化机构的职能。BSN机构主要包含三大内容:印尼国家标准(Standar Nasional Indonesia ,SNI)发展、合格评定和技术法规,其职能架构图见图5-1。

  BSN机构由1名正职、3名副职负责,另外设立秘书处负责秘书、规划、财务、法律和组织等工作。BSN负责人直接对印尼总统负责,地位较高。BSN组织机构,主要业务分为标准研究与合作、标准与认证应用、标准信息与宣传三个方面内容。

  二、印尼标准化协会

  印尼组建印尼标准化委员会,并设立新的印尼标准化协会(MASTAN)。MASTAN是一个非政府非营利性机构,2003年成立全国标准化代表大会,其成员主要由企业代表、消费者代表、学者代表、政府相关部门代表、BSN代表等组成,基础广泛。

  MASTAN积极扩大国内有关部门对标准化工作的重视,并对现有的印尼国家SNI技术标准进行修订,促进SNI采用国际标准,以提高印尼国家标准SNI技术标准水平。MASTAN还参与东盟成员国“技术标准协调(一致性)”计划,促进印尼国家标准SNI技术标准的发展,并代表印尼参加区域或国际标准化活动。

  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印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席由BSN负责人任命,印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由BSN与技术部门和其他相关政府机构配合设立。与我国技术委员会成立有所不同的是,印尼按照ICS类别成立对应的技术委员会或分技术委员会,同时负责起草对应的相关国家标准。目前,印尼已成立了100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33个分技术委员会,基本涵盖ICS涉及领域。

  四、BSN的职能和权限

  BSN职能上主要负责研究和制订国家标准化领域的国家政策,国家标准化机构(BSN)职能活动协调,对政府机构在国家标准化领域的活动给予帮助和指导,加强对国内和国际标准化合作活动的管理,在总体规划、行政、组织与管理、人事、财务、文件档案、法律、密码(编码)、设备与家居等领域的普通行政服务与指导给予管理。

  在履行上述职能时,国家标准化机构(BSN)具有下列权限:在相关领域制订国家宏观规划;为支持宏观发展和建设,制订相关领域的政策;建立健全相关领域的信息制度;在国家标准化领域中制定和实施特定政策;制定和执行签证机构、检查机构、和实验室认证制度方面的政策;执行SNI标准;相关领域研究和开发的实施;相关领域教育与培训的组织与实施。

上一篇:国家标准概况

下一篇:标准管理体制

触碰右侧展开
./t20171228_2105218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