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市场
  • 东盟基本概况
  • 东盟各国国情
  • 中国与东盟的关系
  • 东盟各国主要贸易政策
  • 东盟各国标准管理体制
  • 东盟各国的合格评定制度
  • 东盟各国的能效制度
  • 印尼的标签规定
  • 马来西亚玩具规定
  • 东盟各国的消费者保护
  • 印度尼西亚2011年颁布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 菲律宾2011年颁布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 菲律宾2012年颁布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 印度尼西亚2013年颁布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泰国

撰稿:lux更新日期:2020-10-29

  国名:泰王国(The Kingdom of Thailand)

  自然地理:面积为51.3万平方公里。亚洲中南半岛中南部,东南临泰国湾(太平洋),西南濒安达曼海(印度洋),西和西北与缅甸接壤,东北与老挝交界,东南与柬埔寨为邻,疆域沿克拉地峡向南延伸至马来半岛,与马来西亚相接,其狭窄部分居印度洋与太平洋之间。热带季风气候。全年分为热、雨、旱三季。年均气温24~30℃。

  人口:6450万。全国共有30多个民族。泰族为主要民族,占人口总数的40%,其余为老挝族、华族、马来族、高棉族,以及苗、瑶、桂、汶、克伦、掸、塞芒、沙盖等山地民族。泰语为国语。90%以上的民众信仰佛教,马来族信奉伊斯兰教,还有少数民众信仰基督教、天主教、印度教和锡克教。

  首都:曼谷(Bangkok) 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现代与传统相交融的大都市,依然保留着标志辉煌传统的名胜古迹。金碧辉煌的大王宫、镂金镶玉的玉佛寺、庄严肃穆的金佛寺和四面佛等名胜古迹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观光,使游人流连忘返。有人口约800万。

  简史: 泰国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和文化,原名暹罗。公元1238年建立了素可泰王朝,开始形成较为统一的国家。先后经历了素可泰王朝、大城王朝、吞武里王朝和曼谷王朝。从16世纪起,先后遭到葡萄牙、荷兰、英国和法国等殖民主义者的入侵。19世纪末,曼谷王朝五世王大量吸收西方经验进行社会改革。1896年,英、法签订条约,规定暹罗为英属缅甸和法属印度支那之间的缓冲国,从而使暹罗成为东南亚唯一没有沦为殖民地的国家。1932年6月,人民党发动政变,建立君主立宪政体。1938年,銮披汶执政,1939年6月更名为泰国,意为“自由之地”。1941年被日本占领,泰国宣布加入轴心国。1945年恢复暹罗国名。1949年5月又改称泰国。

  政治:现行《宪法》于1997年9月27日获立法议会通过,同年10月11日颁布实施,是泰国第16部宪法。新《宪法》规定泰国实行以国王为元首的民主政治制度;国王为国家元首和王家武装部队最高统帅,神圣不可冒犯,任何人不得指责或控告国王。国王通过国会、内阁和法院分别行使立法、行政和司法权。国会为两院制,分上院、下院,均由直选产生,立法、审议政府施政方针、国家预算和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为其主要职能。政府总理来自下议员,由不少于2/5的下议员提名,经下议院表决并获半数以上票数通过,由国会主席呈国王任命。总理在解散议会前需得到内阁批准并报国王审批;在不信任案辩论期间不得解散议会。内阁成员共36人,下议员担任内阁职务须辞去议员资格,阁员上任、卸任须申报并公布个人财产。上议员不得隶属任何政党,不得担任阁员。

  经济:作为传统农业国,农产品是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主要生产稻米、玉米、木薯、橡胶、甘蔗、绿豆、麻、烟草、咖啡豆、棉花、棕油、椰子果等。全国耕地面积为2070万公顷,占全国土地面积的38%。泰国是世界著名的的大米生产国和出口国,大米出口是泰国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其出口额约占世界市场稻米交易额的三分之一。泰国也是仅次于日本、中国的亚洲第三大海产国,为世界第一产虾大国。泰国自然资源丰富,主要有钾盐、锡、褐煤、油页岩、天然气,还有锌、铅、钨、铁、锑、铬、重晶石、宝石和石油等。其中钾盐的储量4070万吨,居世界首位,锡的储量约120万吨,其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12%,油页岩蕴藏量达187万吨,褐煤蕴藏量约20亿吨,橡胶产量居世界首位,年产达210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其中90%用于出口。森林资源、渔业资源、石油、天然气等也是其经济发展的基础,天然气蕴藏量约16.4万亿立方英尺,石油储量1500万吨,森林覆盖率为25%。此外,泰国还盛产分别被誉为“果中之王”和“果中之后”的榴莲和山竹。荔枝、龙眼、红毛丹等热带水果同样名扬天下。泰国经济结构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出现了明显的变化。虽然农业在国民经济中仍然占有重要的地位,但制造业在其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已日益扩大。制造业已成为比重最大的产业,且成为主要出口产业之一。泰国工业化进程的一大特征是充分利用其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发展食品加工及其相关的制造业,主要工业门类有:采矿、纺织、电子、塑料、食品加工、玩具、汽车装配、建材、石油化工等。

  外贸:对外贸易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2015年对外贸易额为4170.3亿美元,其中出口额2143.8亿美元,进口额2026.5亿美元,分别缩减5.8%和11%。中国、日本、东盟、美国、欧盟等是泰国重要贸易伙伴。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出口产品由过去以农产品为主逐步转为以工业品为主,主要出口产品有:自动数据处理机、集成电路板、汽车及零配件、成衣、鲜冻虾、宝石和珠宝、初级化纤、大米、收音机和电视机、橡胶等;主要进口产品有:电子和工业机械、集成电路、化学品、电脑配件、钢铁、珠宝、金属制品等。

  文化:佛教是泰国的国教,90%的人信奉佛教。几百年来,无论是风俗习惯、文学、艺术和建筑等各方面,几乎都和佛教有着密切关系。在泰国,凡是信佛教的男孩子,到了一定年龄,都要一度削发为僧,连王室和贵族也不例外。到泰国旅游,处处可见身披黄色袈裟的僧侣,以及富丽堂皇的寺院。因此,泰国又有“黄袍佛国”的美名。佛教为泰国人塑造了道德标准,使之形成了崇尚忍让、安宁和爱好和平的精神风范。

  新闻出版:泰媒体以私营为主,按市场规则运作。泰文媒体是泰国的主流媒体,英文、华文媒体居辅助地位。主要泰文报纸有《泰叻报》、《民意报》、《每日新闻》、《国家报》、《沙炎叻报》、《经理报》等。主要华文报纸有《新中原报》、《中华日报》、《星暹日报》、《亚洲日报》、《世界日报》和《京华中原日报》等。主要英文报纸有:《曼谷邮报》、《民族报》等。

  与中国关系:中泰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几百年前,很多中国人就开始漂洋过海到泰国定居,并逐渐成为泰国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1975年7月1日,中泰两国建交。1999年2月,中泰两国在曼谷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泰王国关于二十一世纪合作计划的联合声明》。2001年8月,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公报》,就推进中泰战略性合作达成共识。2012年4月,两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3年10月,两国政府发表《中泰关系发展远景规划》。 

  中国是泰国最大贸易伙伴,泰国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第四大贸易伙伴。2015年中泰双边贸易额754.6亿美元,同比增长3.8%,其中中国出口382.9亿美元,同比增长11.6%,进口371.7亿美元,同比下降3.1%。

  2015年,中国对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新增4.4亿美元,同比下降26.7%。中国企业在泰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和设计咨询合同额39.7亿美元,同比增长123.2%,完成营业额28.1亿美元,同比增长49.4%。

  

    目前,中国与泰国签订了《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1985年)、《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协定》(1986年)、《贸易经济和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1997年)、《双边货币互换协议》(2011、2014年)等。2003年10月,两国在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下实施蔬菜、水果零关税安排。2004年6月,泰国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2009年6月,两国签署《扩大和深化双边经贸合作的协议》。2012年4月,两国签署《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2014年12月,两国央行签署《关于在泰国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并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相关网址:

外交部关于泰国的资料:http://www.fmprc.gov.cn/web/gjhdq_676201/gj_676203/yz_676205/1206_676932/sbgx_676936/

 

上一篇:马来西亚

下一篇:越南

触碰右侧展开
./t20081208_172988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