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俄罗斯的最新制裁不包括鳕鱼类产品!

来源:冻品攻略微信号时间:2022-04-11

欧盟理事会周五批准了对俄罗斯的第五套制裁措施。

消息人士表示,主要的白鱼类物种,特别是鳕鱼和狭鳕,不再欧盟宣布的对俄罗斯的最新一轮制裁的名单中。

据悉,欧洲理事会周五正式对俄罗斯实施第五套经济和个人制裁,俄罗斯的白鱼类产品不在名单上。然而,多种产品形式的甲壳类动物、鱼子酱和鱼子酱替代品都在本次制裁的名单上。

早些时候就有消息人士表示,新的制裁不太可能禁止俄罗斯的白鱼类产品,并补充说面临进口禁令的产品主要包括鱼子酱和某些甲壳类动物。

白鱼类产品是欧洲从俄罗斯进口海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此次制裁不在名单上这一消息可能会让许多人松一口气。

根据欧洲鱼类加工商和贸易商协会 (AIPCE) 的数据,俄罗斯的狭鳕进口量为 160,000 吨,占欧盟狭鳕总进口量的19%。同样,俄罗斯占欧盟鳕鱼进口总量的17%,为 156,000 吨。

然而,实际的交易量数字要大得多,因为俄罗斯的白鱼类产品大部分在进入欧盟之前都在中国进行加工。

德国是俄罗斯狭鳕和鳕鱼的大型进口国和加工国,在过去三年中,俄罗斯向该国的阿拉斯加狭鳕鱼片直接出口增加了80%,到 2021 年达到 28,986 吨。同期从俄罗斯进口到德国的冷冻阿拉斯加狭鳕增加了18%,达到 2,201 吨。

然而,大多数阿拉斯加狭鳕鱼片和其他原产自俄罗斯的产品通过中国加工后运往德国,德国的出口量自 2019 年以来下降了 15%,至 2021 年为 68,138 吨。

在从俄罗斯到德国的所有海鲜进口中,阿拉斯加狭鳕冷冻鱼片和其他形式的产品占总量的 87%。此外,阿拉斯加狭鳕在德国鱼类消费量中的市场份额为14.5%,仅次于三文鱼鱼和金枪鱼,位居第三。

45日,欧盟委员会提议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如果得到成员国批准,将影响从俄罗斯进口到欧盟的海产品。拟议的对俄罗斯的第五轮制裁包括对木材、水泥、海鲜和酒类等产品的新进口禁令,金额为 55 亿欧元(60 亿美元)。该提案还包括禁止俄罗斯船只和俄罗斯运营的船只进入欧盟港口。消息人士称,这项禁令也令人担忧,目前尚不清楚它将如何影响挪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