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要求出口企业回答“中国规矩”,答不出,将被暂停出口!

来源:食品伙伴网时间:2022-04-06

日前越南工商部表示,由于近期越南的农产品对中国市场的出口因防疫措施多家企业被中国海关叫停,越南工商部因此要求获得对中国市场出口的企业要非常小心,因为一旦被暂停出口,就“很难”再返中国市场。

今年11日起正式实施的《中国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中国海关总署令第249号令),越南工商部已简要翻译第679条,主要讲述第249号令。对于新的食品安全管理办法,越南工商部对出口中国市场的越南企业提出值得注意的问题。

中国海关总署在第249号令中规定了以下6项具体要求:

合格评定食品安全,这意味着越南与中国的食品安全评估系统相互认知;

中国首次正式接受在线评估方案;

中国要求生产单位对食品生产活动的食品安全自我负责;

更改标签要求;

对使用新原料的食品制定进口管理原则;

公布无国家标准的食品进口管理原则。

越南工商部表示,此举对各部委来说很方便,中国新的食品安全管理办法规定,越南出口企业不需要再到中国去做出口中国市场的申报,也不必在出口前迎接中国专家代表团来越南对各家企业的安全评估,如果越南企业出口中国市场时遇到问题,中国会对具体情况进行调查和面谈。

因此,越南工商部要求越南出口中国的企业务必熟悉把握第248号令(境外进口食品生产企业注册管理条例)和第249号令,其中包括要求越南企业正确回答:“如何理解中国进出口食品安全的相关规定”,若企业无法回答,将被暂停出口资格。

越南贸易专家们表示,现在中国市场对食品进口安全的要求很高,所以越南企业需要特别注意,要提前做好各种准备应对中国市场的准入,否则将会开支大笔的费用。

越南工商部同时也认为,中国法律政策机制的完善工作正在领先世界。中国现在是引导全球新趋势的重要市场,其中就有质量标准。因此,越南专家劝各家企业要特别注意和更改出口商品的标准,以适应、满足中国市场的要求,因为一旦被暂停出口,将难以重返中国市场。

越南工商部编制的有关“中国海关总署令第248号令、第249号令”规定和若干企业相关指引的摘要资料中,附加了商品的标准标签样本图片。越南工商部要求越南企业要按照样本图片和规定,在出口商品上做好标签印制。

此外,越南工商部提醒出口中国市场的越南企业,中国海关总署对无国家标准的食品实施进口管理原则,对有些新产品,如转基因食品、人工食品等,中国已做好管控工作,出口前需具体了解规定,按规定办理出口手续。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