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香港检出内地产酸菜样本未标识二氧化硫且含量超标

来源:中国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时间:2018-12-20

  2018 年 12月 8日,中国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公布,一个原产内地预先包装酸菜样本的防腐剂二氧化硫含量超出法例标准,且标签未标明含二氧化硫。具体产品信息如下:
产品名称︰汕头酸菜
品牌︰俊源
来源地:内地
制造商:汕头市丰源食品厂
净重: 280克
保质期︰ 2019-12-31
发言人说:“中心透过恒常的食物监察计划,从长沙湾的佳宝食品超级市场抽取上述样本作检测。结果显示,样本含百万分之四百三十八的二氧化硫,超出法例标准的百万分之一百,而该样本的食物标籤亦未有标明含该种防腐剂。”
中心已知会涉事商户上述违规事项,并指令其将受影响批次产品停售、下架及展开回收。欲查询上述产品的回收事宜,可于办公时间致电该商户热线 3987 8000。中心亦正追查有关产品的来源。
二氧化硫是一种防腐剂,经常用于干菜、干果、醃菜和经加工处理的肉制品等不同种类的食物。这种防腐剂属低毒性,可溶于水中,清洗和烹煮可除去食物中大部分二氧化硫。不过,对二氧化硫有过敏反应的人,在食用后可能会出现气喘、头痛或噁心等征状。
发言人提醒业界在食物内使用防腐剂须遵照《食物内防腐剂规例》(第 132BD章)中的规定。而根据《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规例》(第 132W章)规定,在本港出售的预先包装食物应在配料表上详列食物的配料。如违反上述规例,一经定罪,最高均可被判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中心会知会业界、继续跟进事件和采取适当行动。调查仍然继续。
更多详情参见:中国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 https://www.fehd.gov.hk/sc_chi/news/details/20181218_7266.html)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