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有关食品法规(修订)草案2019的通报

来源:浙江省 TBT中心时间:2018-09-29

  2018 年 9月 17号,新加坡农食兽医管理局( AVA)出于对人类健康的保护,发布了 G/TBT/N/SGP/45号通报“食品法规(修订)草案 2019”。其中新加坡农食兽医管理局( AVA)已完成了重新审议食品法规,并提出如下修订: a)将目前允许的大麦β—葡聚糖血液胆固醇降低效果的健康声明使用扩大到燕麦β—葡聚糖,“大麦β—葡聚糖 /燕麦β—葡聚糖已被证明可以降低 /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血液高胆固醇是造成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b)删除了用矿物碳氢化合物处理的蛋壳表明“密封”要求。意见反馈截至日期为通报之后 60天,该法规拟批准日期为 2019年 1月,拟生效日期为 2019年 1月。
关注缘由
2018 年 9月 13日,新加坡华人媒体,报道了一则“串串店卖鸭血被罚 8000新币”的新闻。根据新加坡农食兽医局发布的公告,他们是获得情报后,对该串串店进行突击检查,查获该餐厅出售 6.3公斤的鸭血,按照新加坡的食品法规,法庭对该串串店采取罚款 8000新币的处罚。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我国的餐饮行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对目标国家的标准、法规不了解,这将阻碍我国餐饮行业的蓬勃发展。
目前,成都市召开了第一届川菜研讨会,其中重要的一个研讨环节就是“川菜不是看谁走出去了,而是看谁站住脚了”。在如何站住脚方面,菜品的质量安全标准很关键,同时符合目标国家的标准、法规也扮演着重要角色。针对新加坡市场,食品法规是由新加坡农食兽医管理局( AVA)负责制定发布,国内相关的餐饮连锁店应该关注新加坡农食兽医管理局发布的规章制度,不管是已经在新加坡开店,还是打算去新加坡开店。

   通报内容
一、修订了“食品法规”(第 1批)第 9A条
a )在第( 3)段中的“β -葡聚糖”一词之后插入“或燕麦β -葡聚糖”;
b )删去第( 3)段中的“β -葡聚糖”一词,用“β -葡聚糖 /燕麦β -葡聚糖”替代;
c )在第( 4) (b)( i)段中的“大麦β—葡聚糖”之后插入“或燕麦β—葡聚糖(视情况而定)” ;
d ) 在第 4( b)( ii)段中的“大麦β -葡聚糖”之后立即插入“或燕麦β -葡聚糖(视情况而定)”。
二、修订了“食品法规”第 16A( 3)条
a )删去( c)分段末尾的“及” ;
b ) 删去( d)段末尾的句号而代以分号,并在其后立即插入以下各分段:
“( e)乳酸菌乳饮料或培养乳饮料 ;
( f)调味牛奶 ;
( g)即饮咖啡 ;
( h)即饮茶。“
三、在第( 3A)段之后插入以下段落修订“食品法规”第 18条
“( 3B)根据食品添加剂法典通用标准( CODEX STAN 192-1995)序言第 3.3节所述的食品添加剂的良好生产规范,可将罗汉果提取物加入任何食品中,如果罗汉果提取物含有 –
( a)罗汉果苷 V不低于 20%( w / w)且不高于此值超过 90%( w / w) ;
( b)铅含量不超过 1毫克 /千克 ;
( c)砷含量不超过 1毫克 /千克 ;
( d)不超过 2%( w / w)灰分 ;和
( e)不超过 6%( w / w)的水分。
四、修订了“食品法规”第 19( 2)条
a )删去( a)( iii)段中的“或酒石酸”,而代以“酒石酸或丙酸” ;
b )删去( b)( v)分段
五、第 22条的修正案
“食物规例”第 22( 2)条现予修订,在“即”之后插入“ 1,3-丙二醇”字样。
六、“食品法规”第 31条进行了修订
a )删去第( 1)款及规例标题中的“,铅和铜”字样,并在每种情况下取代“及铅” ;
b )在第( 2A)段之后立即插入以下段落:“( 2B)任何人不得进口,出售,宣传,制造,托运或交付任何含有超过 0.35 ppm无机砷的糙米。”。
七、第 32条的修正案
“食品法规”第 32( 3)条通过在“产品”一词之后插入“液体蛋类似物”字样进行修订。
八、第 36条的修正案
“食物规例”第 36( 3)条现予修订,删去“(及在”(在)( f)段中在“外壳上”加上“密封”一词。
九、第 63条修正案
“食物规例”第 63( 2)条现予修订,删去“并且可能含有在加工过程中偶然吸收的甲醛,其比例不超过 5 ppm”。
十、第 67条的修正案
“食物规例”第 67条现予修订,删去第( 2)款。
十一、第 74条的修正案
“食物规例”第 74条现予修订,删去“并且可能含有在加工过程中偶然吸收的甲醛,其比例不超过 5 ppm”。
十二、第 78条的修正案
“食品法规”第 78条通过在第( 2)款之后立即插入以下段落进行修订
“( 2A)食用油脂不得含有超过以下的铜 -
( a)精制油脂为 0.1 ppm;
( b)在原始或冷压油脂的情况下为 0.4ppm;和
( c)在猪油,猪肉脂肪,高级油(油脂)和滴水(食用动物脂)的情况下为 0.4 ppm。”
来源:浙江省 TBT中心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