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标识成进口玩具不合格主因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时间:2014-07-17

    近年来,我国玩具消费量保持高速增长,进口量也不断增加,据统计,我国近5年检验检疫机构受理报检并检验的进口玩具货值约11.3亿美元,年均进口增长率32.9%左右。然而儿童的自我保护能力弱,在玩耍玩具的过程中,玩具中有潜在危害的部件或物质可通过吞咽、咀嚼、舔食、吸入等方式对儿童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危害。进口玩具质量总体较好,但也存在质量问题,部分产品的安全项目不合格还构成严重的健康隐患。据国家质检总局调查数据显示,我国进口玩具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产品无中文标识或标识不符合我国标准要求。产品标识不合格批数55批,占不合格批数的51.9%,成为2013年进口玩具的主要不合格项目。随着国内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第一代独生子女陆续步入生儿育女阶段,他们较上一代更愿意花线在“独二代”身上,越来越多家长为儿童选购较高质量的进口玩具,国内需求量急剧增加。一些贸易商亦看中其中商机,从国外玩具品牌商处采购了大量玩具销往中国。由于这些玩具大部分并不是专为投放中国市场而准备的,而且部分进口玩具是由非专业玩具进口商经营,他们对标识的理解不足,这就容易造成了无中文标识或标识不符合要求的情况发生。玩具标识是家长正确选择玩具的重要参考依据,合格的标识可有助于家长和儿童正确、安全地使用玩具,避免发生由于使用不当而造成的伤害。

    产品安全项目不合格。涉及安全项目的不合格玩具共23批,其中机械物理安全项目不合格批数21批;燃烧性能不合格批数1批;电性能不合格批数1批。不合格原因主要是由于设计开发阶段或生产制造过程中对产品质量控制不严格,造成玩具出现小零件、胶袋厚度和绳索长度不合格等。对于此类不合格进口商品严格按照《商检法》规定进行退运或销毁处理。

    其他不合格原因还包括,货证不符、没按要求办理CCC认证或产品经查验与CCC备案证书不符等。

    为降低进口玩具不合格率,今后须加大标识标注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进口商及相关贸易人标识质量安全意识;尽快制定完善与玩具及儿童用品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执法体系的建设,一方面用法规标准规范玩具企业的生产和商业行为,切实提高玩具质量安全,另一方面规范玩具市场的秩序,防止不安全玩具流入我国市场,保障我国儿童消费者的安全和健康;探索加强对海购产品的管理,为切实保障我国消费者的权益,要加强政府部门合作,联合打击进口不合格玩具行为。

触碰右侧展开